川普感恩节签香港法案 贸易协议还签不签?(图)

发表:2019-11-28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总统(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川普总统(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感恩节来临,川普(特朗普)一举签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与《保护香港法案》两大“护港法案”,让香港抗议者雀跃万分,也惹来北京和香港强烈抨击。接下来外界都关心下一步将成法律的两大法案将怎么实行,还有美中贸易谈判下一步怎么走。

法案的签署让香港示威者雀跃万分,直言收到“感恩节大礼”。据悉,香港将举行感恩集会,感谢美国政府与香港站在一起。

台湾总统蔡英文对媒体表示,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鼓舞了香港人,让他们感觉在这场抗争中并不孤单。

不过,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共则对此发出“最强烈谴责”。港府在声明中表示,两项法案明显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还说,“两项法案向示威者发出错误信息,无助缓和香港局势”。

中共外交部表示了“极大愤慨和最强烈谴责”,美方将法案签署成法,此举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台湾《联合报》报导称,在中方的强烈严辞里,除了一贯措辞严厉猛批美国的“霸权心态”,不断重复警告“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则后果自负”并没有提出任何具体反击计划或措施。

报导也称,《香港人权法》将替中方和港府套上“人权紧箍咒”。每年一审的“制裁威胁”,将可能使香港失去贸易与金融的特殊地位。

台大政治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资深研究员明居正认为,法案是国家的工具之一。这个工具也存在刻度和强度,也就是说法案将成法律,不过在哪个时间点上,要打多中,走多远,还有待观察。

他分析,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来看,主要有两个制裁对象,一个是个人,一个是香港。很多人以为美国将一步就制裁到香港。但明居正认为,应该还不会,如果要走第一步的话,应该是制裁香港官员。如果美国要轻打的话,第一个要打的是警官,而且不会一下就打到新任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和前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不会那么快。可以慢慢打上去,直到最高阶警官。

再来,可以打文官,从保安局等开始,一路制裁上去,最后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就是说,对于制裁个人的部分有一个苛度的问题。

至于制裁香港,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香港自治状态进行年度审议,证明香港拥有足够的自治权。明居正说,香港自治恶化到什么程度开始制裁,这其中有很多可以讨论的空间。更何况,香港不但对中共很重要,对欧美也十分重要。美国的大公司和华尔街的很多钱都投在那里。

那么中共为何反应那么强烈呢?因为它面子上挂不住,当然它在国际上本来就名声不好,现在又多一笔就更难看,于是在国内的宣传就非常高调。

外界分析普遍认为,在美中贸易谈判的背景下,川普和美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还是发挥了比较明显的作用。川普和美国政府高官频频对香港表示“非常关注”,而且不止一次释放信息,香港局势会影响贸易协议的签署。

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11月26日的记者会上,祝贺赢得区议会选举的香港人,并强调美国会继续支持香港一国两制保障的基本自由,以及香港人民的愿望。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在中方针对香港人权法案提出抗议时,明确告知对方,美国“正在严重关切香港局势”。

副总统彭斯也转述川普总统的话,说总统明确表示,“如果发生任何暴力行为,或香港示威者没有得到人道对待,美国难以和中方签署贸易协议。

川普总统本身在11月22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谈到,中共在香港问题时,提到中香港边境陈兵百万,若不是他,14分钟将可灭港。他解释说:“这是一个复杂的因素。(中共)有100万士兵驻扎在香港边境,他们没有进入,是因为我请习不要这样做,(我告诉他),你在犯一个很大的错误。”他认为,这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想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有关。

早在10月7日,川普也曾说过,希望看到目前的香港抗议活动有一个“人道解决方案”。他还警告说,如果中共采取任何“不利”举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将蒙受损失。

中央社报导,川普在此前对于是否签署法案一直未有明确表态。他周三才在白宫对媒体表示,美中达成贸易协议谈判正处于“最后阵痛”,但华府也支持香港示威民众,希望看到香港维持民主。

报道称,外界一直担忧川普是否会急于促成美中贸易协议,可能不会正式签署法案,甚至动用否决权将法案送回国会。“但从川普今天的签署动作来看,证明经济议题尽管重要,人权自由更是不容撼动的普世价值,特别是在全美、以至国际对香港现况高度关注之际,川普也必须予以尊重。”

贸易战开打以来,美中关系日益紧张,加上香港局势发展也对整个美中双方的态度产生影响。美中双方下一步怎么走,外界翘首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