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 经营一个黄丝政治圈(图)

作者:顏純鈎 发表:2019-11-28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市民排队投票。
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市民排队投票。(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8日讯】区选民主派完胜,但分析起来,总投票人数仍只是六四之比,也就是说,民主派在选民人数上并没有占绝对优势,只是每区都赢一两成,就成了十七区全赢的局面。

往后还有立法会选举、特首选举,虽然都在现有体制下,种种无理设计,但在改变体制之前,就要用旧的规则来力争。说到底,建立紥实的社会基础,提高选民总人数比例,才是根本之图。

区选胜利狠狠打击了建制的士气,日后大量资源落入民主派手上,对建制派的地区工作造成深远的破坏,这是我们有利的地方。但有利与不利是会互相转化的,不能把握有利,争取更有利,反倒得意忘形,大意失荆州,那就只能怪自己了。

笔者初步想到几个问题,提出来与大家讨论:

一、笔者仍要先提醒各位当选的议员,此次胜选,不是对个人能力的肯定,不是选民对个人的认同,而是选民对反送中运动、对香港整体利益的认同。因此,希望各位日后都以大局为重,多倾听市民心声,少一点地区的本位主义,多一点全局视野,将自己的工作岗位,视为“光复香港”的一个据点,发挥一个基层组织者的作用。

二、从前的惯例,选完了选民的责任就完了,日后地区工作全部落在议员身上。现在形势不同了,黄丝选民应该将地区工作也视为自己参与政治运动的一个平台。一则新议员仍需要广泛的支持,二则建制派虎视眈眈随时会制造麻烦(梁振英出文,煽动蓝丝在地区搅事,干扰新议员的工作,制造政治压力)。新任议员很多是政治素人,缺乏政治历练和地区工作经验,独木难支,因此,黄丝选民不能选举完就撒手不管,应该与新议员保持密切联系,全面支持他们的工作。

三、所有的事情都是政治,民生是政治,经济文化也都是政治。要巩固地区根据地,不能将区议会工作局限于民生问题。建制派对收买人心很有心得,物质引诱之外,也比较肯与街坊建立长久的联系,这是民主派应该警愓的。黄丝市民应该多为议员出主意,多协助组织活动,参与义工工作。新议员应该建立一个基层义工网络,平时深入社区,必要时能起动员作用。注重民生问题,以民生问题入手,带动政治议题的讨论和分享,慢慢说服和影响蓝丝市民。

四、黄丝已经有一个黄色经济圈,每个地区小店都是一个据点,新议员应该掌握黄色经济圈的网络,以黄丝小店作为人气集散地,将经济圈慢慢培育成政治圈。也就是说,每个支持反送中运动的市民,返工在办公室所在地,参与各种力所能及的活动,工余时间回到居住地,也不忘在地区发声,参与地区活动。黄丝经济圈作为市民日常集散地,传递信息,讨论问题,组织活动,会自然形成地区政治的小平台,甚至发展出各种不同的地区政治群组,群组之间又能形成松散联系,变成一个立体的人气网络,有事召之即来,无事自得其乐,如此的地区力量,便能紥实建立起来。

五、目前看来,反送中运动不会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果,快则一两年,慢则十年八年,因此香港人抗专制争自由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斗争。我们要吸收从前政治运动头重脚轻的教训,要准备深耕细作,在基层紥实用功,利用当前运动的声势,利用林郑和黑警种种不得人心的暴行,利用区议会压倒性的优势,利用手上的资源,群策群力,用心经营,一个一个说服蓝丝市民,瓦解建制的社会基础。那时,选民人数之比,就不是六四之比,是七三甚至八二之比。香港人若能掌握如此深广的民意基础,对外向全世界展示,对内与中共交手,我们便能立于不败之地。

综上所述,区议会完胜不是一件事的结束,是一件事的开始。如果我们不是准备深耕细作,在地区用功,这一次胜利之果,会变成下一次失败之因,而整件事不只关系区议员个人,更关系香港人的终极命运。如果我们能群情激奋,夺取区议会选举的完胜,我们也应该用同样的激情,去保持得之不易的成果。紥根基层,发展胜利成果,全港十八区连成一气,把局部的低层次的胜利作为起点,争取更决定性的全局的胜利。

若非如此,若我们把区选做完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那我们会功败垂成,会丧送我们的未来,我们会辜负那些为正义而牺牲的手足。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