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则“善良”和“智慧”的故事(图)

发表:2019-11-28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是一种智慧、能力和远见。
善良是一种智慧、能力和远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

晋惠帝时期,有一年发生饥荒,百姓只有吃草根食树皮,很多人饿死了。

晋惠帝揪心不已,善良的他想为子民做点事情。一番冥思苦想后,他说出解决方案:“老百姓没有米饭吃,怎么不吃肉粥呢?”

无知的善良只有善良的外衣,缺少善良的内核。无知的人是没有资格行善的。

【2】

宋仁宗处理事务到深夜,又累又饿,很想吃碗羊肉热汤,但他忍着饥饿没有说出来。

第二天,近臣知道了,劝他:“陛下日夜操劳,千万要保重身体,想吃羊肉汤,随时吩咐就好了,怎能忍着不说让龙体受亏呢?”

宋仁宗说:“宫中一时随便索取,会让外边看成惯例,我昨夜如果吃了羊肉汤,御厨就会夜夜宰杀,一年下来要数百只,形成定例。日后宰杀之数不堪计算,为我一碗饮食创此恶例,且又伤生害物,我宁愿忍一时之饿。”

善良是一种智慧,是在对事情的基本事实进行完整认知,同时又对事物发展规律进行详细审视后,做出的最佳选择。

【3】

《晋书》记载:东晋大臣郗超和父亲郗愔性格差别很大。

郗超与大将军桓温结为同盟,图谋皇权。因父亲忠于王室,所以他没敢让父亲知道。

郗超病危,自知不久于人世,便拿出一个书箱交给门生:“如果我父亲过度悲伤,就把书箱交给他。”

郗超死后,郗愔果然哀痛成病,门生就把书箱交给郗愔。郗愔打开发现——里面竟是郗超与桓温密谋皇权的书信。郗愔气得跳脚大骂,从此不再思念郗超,疾病豁然痊愈。

郗超以最小的代价,挽救了父亲之大病。

善良是一种能力,是把他人痛苦理解为痛苦的能力,是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能力,是能深刻洞察人性恶的能力。

【4】

春秋时期,鲁国规定:“国人凡有去国外旅行者,见到鲁国人在外沦落为奴,可花钱把他赎回,回国后可去国库报销费用。”

孔子的弟子子贡在外面看到鲁人为奴,遂花钱将其赎回,但没去国库报销。很多人称赞子贡品格高尚。

孔子知道后,却大大地责备子贡。

别人觉得奇怪:“赎人不去报帐不是很高尚吗?”

孔子说:“错了。子贡的做法会导致更多奴隶不能被救赎。将来别人看见鲁人为奴时就会这么想:‘我赎买后,若去报帐,品格就不如子贡。不报帐吧,又负担不起。’于是只好装聋作哑不去赎人。子贡不报帐的做法,实际是在阻碍更多奴隶被救赎,是有害的。”

孔子对事物的发展变化看得多远啊!

善良是一种远见。不但从自己的角度,也从别人的角度想问题,甚至还会考虑做事之后会不会产生错误的连锁反应。然后才可能把一件事做到最好,或向他人普及真知。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