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冰心独抱的奇女 升天而去 

作者:庄敬整理 发表:2019-11-26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池州贵池县,有个女子唐贵梅,父亲是老教书匠,贵梅自幼读得《孝经》、《烈女传》等,颇会其意。十三岁上,母亲病故,父亲将她嫁给朱寡妇的儿子朱颜,为妻。

这朱寡妇开个小店,丈夫死后,她支撑店面,孤身难熬,就风风火火,狂狂颠颠起来;好在儿子朱颜,为人正派,贵梅又温柔和顺,小夫妻甚是和睦。

不料徽州歙县客商汪洋,与朱寡妇勾搭上,日久天长,被儿子朱颜发现。朱颜索性将其母与汪洋的住房的顶棚和天花板堵死,断了奸夫的来路,又将客店关了门。朱寡妇见儿子与贵梅夫妻热火,自己冷落,更加怀恨贵梅,以为是她挑唆儿子,断了自已的情路,每每找事辱骂,让唐贵梅上厨理家,苦累不堪,自己却在中堂与客人打牙磨嘴,调情说醋。儿子见其母与汪洋客商,不断私通,羞恼气愤不过,一病不起,临死时,请贵梅保持贞节,守孝三年,然后另适他人。

唐贵梅在丈夫死后,冰心独抱。不料汪洋,不单与朱寡妇打得火热,却又对唐贵梅谗涎欲滴。朱寡妇与汪洋狼狈为奸,一心要将贵梅拉下水,千方百计逼迫贵梅嫁汪洋,又纵使汪洋去亵弄贵梅,贵梅严拒不从!一日设计,买通衙门,诬告唐贵梅“不肯守制,殴打婆母”,被逮下狱;汪洋却到处使钱,探监送饭,想软化贵梅从他,贵梅不应;汪洋又与朱寡妇商量好,递呈子放回唐贵梅,借口养老,又逼她赘给汪洋;邻里张尚义、吴旺等,欲替贵梅申冤,告朱寡妇和汪洋:“自己养汉,又设圈局,谎告媳妇。并汪洋谋占人家妇女,教唆词讼……”贵梅不肯。为了洗刷自己不孝之名,又不愿使婆母背上失节之名,还怕对不起死去的丈夫的嘱咤。便在夜间,穿了一身缟素,写道:“亲名不可污,吾身不容谗。含笑向九泉,身名两无愧。”吊死在园中的古梅树下。

第二天,朱寡妇又来逼她,见她吊死在梅树上,惊得魂不附体。汪洋便席卷箱笼,逃之夭夭。朱寡妇和汪洋,被地方审殉,因有毛通判回护,费了许多银子,将唐贵梅收葬。葬时,贵梅颜色如生,见者无不称叹!

朱寡妇将房子也典了出去,无处居住。毛通判因受贿罢官。贵梅冤死,香魂不散,每凄风淡月时节,常现形于古梅树下。不久,这事被一位修行得道之人知晓,他为唐贵梅祭祀祈祷,念咒,助她升天而去。

(事见《三刻拍案惊奇》)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