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会否决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图)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19-11-23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3日讯】川普总统今天接受福克斯电视台节目《Fox & Friends》的直播访问时关于香港问题的讲话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他没有就会否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态,却同时表示:“我们要与香港同行,但我也与习主席同行。”(We have to stand with Hong Kong,but I'm also standing with President Xi.)包括《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在内的很多主流媒体将此解读成,川普可能会否决该法案。我并不这样认为。

那么,川普为什么会说出这种看似相互矛盾的话来呢?因为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不会同时在站对立的两方。他这番话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他最后会不会否决该法案?以下是我的解读:

首先,我不认为川普最后会否决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理由有二:一,如果他不希望该法案出台,参议院不会如此快速通过。因为参议院目前是共和党控制的,同为共和党的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该法案发起人卢比奥参议员不可能不事先跟川普充分沟通而冒然加速审议和通过。事实上卢比奥也已透露,他在推动参议院通过热线快速通过该法案前已经与川普联系,他认为川普不会反对该法案。很显然卢比奥从川普那里得到的信息比这些对川普充满偏见的媒体分析得出的结论更可信。

二,川普明年的选举至关重要,现在可以说是步步惊心,前有民主党把持的众议院的弹劾案调查,后由中共在背后通过他们在美国的代言人使梆子。他稍有闪失,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输掉明年的选举。目前对他来说,明年的选举是最重要的考量。输掉明年的选举,他要从根子上改变中国政治生态的理想就可能泡汤。而否决该法案就会让美国两党都感到不满,尤其是美国中间力量。在香港问题上,美国绝大多数民众都是支持香港人争民主的。美国最新民调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美国人认为香港应该独立。可想而知,美国人对中共在香港的肆意妄为多么不满。川普不可能不知道这些信息。因此,此时公开高调否决该法案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我认为川普为了给习近平留一点面子同时不影响贸易谈判的进程,最保守的做法就是最后让该法案自动生效(注:根据美国法律,如果美国众参两院通过了法案,而总统十个议会工作日内不反对,就自动生效)。

其次,我们来看看川普今天的重要讲话。他在谈到香港问题时,首先表示他必须(have to)站在香港人一边,然后才说他也站在习近平一边。请注意这前后的顺序和用词,前者用的是必须,后者用的是事实陈述。也就是说,无论任何情况下,他都会站在争民主的香港人一边,这是由美国人的价值观决定的,是不可动摇的。而站在习近平一边只是现在的态度,随时都可以改变。而综合他之前的数次表态,(注:希望习近平通过人道方式解决香港问题,不可以出兵镇压,否则就不会签署贸易协议。)已经明确告诉中共,如果中共军事镇压,他就会改变对习近平的态度。

川普这样说的目的是,一方面表明自己的立正立场,坚决跟香港人站在一起;同时牵制习近平,让他不铤而走险派军队直接镇压重演“六四”悲剧。正是因为川普及其川普团队的一些高参对中共邪恶本性非常了解,他才不得不采取这种边打边安抚的策略。现在中共在香港虽然也非常凶残,但跟直接军事镇压不是一回事,否则他们就不必偷偷摸摸让军人冒充香港警察了,警察开枪也不会成为特大新闻。了解“六四”大屠杀的人都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

川普今天也把话挑明了。他说如果没有他的有效阻止,中共早就出兵镇压了,而且能在14分钟夷平香港。(注:我分析这个时间是中共告诉川普的,是为了表示他们很容易镇压香港,只是看在川普的份上没有这样做而已)事实上他将贸易协议与香港问题挂钩以及跟习近平的“朋友”关系,有效地牵制了中共,使得中共不敢冒然出兵,才得以让香港人争民主的运动能以持续。否则,如果美国不高调关注此事,手无寸铁的香港人是无法跟武装到牙齿的中共暴政对抗这么长时间的。这个我们必须承认。

总之,川普现在处在一个极为复杂的国际和国内政治环境。川普之前的几届总统让中共在国际社会坐大,同时几乎是敞开大门任由中共对美国各方面进行渗透和破坏。现在他要领导美国人阻止统治全球五分之一人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共对外扩张和对内镇压,是一件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他在很多事情上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随时做出调整。过程中也无法避免不尽如人意。希望大家尤其是反共人士能更多地给予理解和支持,而不是用放大镜不停地挑毛病。如果没有川普对中共的有力地牵制和打击,我们无法想像今天香港、美国乃至整个世界面对的局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良知传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