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时间来看因果报应的奥秘(图)

发表:2019-11-21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果报应,就时间上来讲,就是过去和现在,现在和未来相互之间的关系,佛经上有“三时报”的说法,就是现报、生报、后报。所谓“现报”,是说现世报,现在就有报应。所谓“生报”,是指今生做的事,到来生才受报应。所谓“后报”,就是说今生所做种种业,没有现世报,也没有来生报,而要经过很多生之后才有报应。

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从时间来看因果,只是早晚的分别而已,因因果果,还是丝毫不爽的。

对于因果报应的问题,有时候连信仰很虔诚的人,也难免会生起疑惑。例如某人虔心拜佛,积功行德,却一直没有福报。这是因为过去生的业障还没有清偿完的缘故,因此受苦受难是免不了的,要等到业障消除了,才能得享福报。至于那些为非作歹而很幸福快乐的人,是因为他过去生所积的功德还没用完,等到用完了,自然就要受劫遭殃、苦难临头了。

这种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因果关系,有一段故事给大家参考:

卖烧饼小孩的三世因果

过去一位老法师发心要建一座庙,四出化缘;佛经里面说的化缘,并不是像现在的沿门乞讨,而是择地或坐或立,或至檀那家中,以诵经、修行、说法来感化大众,与众生广结善缘,共成佛事。可是这位老和尚在那个地方辛辛苦苦的诵经念佛,念了三个多月,竟然没有人理他;旁边一个卖烧饼的小孩,看了十分不忍,慈悲之心油然而生,就想:“唉!老和尚太辛苦了,我把卖烧饼的钱给他吧!”

于是就把那天卖烧饼所得的钱,悉数捐给老和尚了。市集上的人听说卖烧饼的小孩子捐了钱,一个个心生惭愧,自忖:

“卖烧饼的小孩子都知道发心做功德,我未免显得悭吝了,难道我还比不上一个小孩子吗?”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你也布施他也捐钱的,一下子就把建庙的钱筹齐了。老法师十分感激这个小孩,就对他说:“小朋友,你今天发心做了大功德,便是我们佛寺的护法大德,将来你若有什么困难,可要记得到寺里来找我呀!”

小孩子答应下来,高高兴兴回去了。谁知道一回去就因为交不出卖烧饼的钱而被老板痛骂了一顿,隔天立刻把他解雇了。这个小孩子一时找不到别的工作,日日流浪街头,终于沦为乞丐,不但三餐不继、贫病交迫,而且头上生了癞痢,眼睛也瞎了,这时候连讨饭都不容易,真正是走投无路的时候,忽然灵光乍现,想起老和尚说过的话,顿觉绝处逢生,就一步步摸摸索索的往寺院行来。而老法师因为修持得道,已证得三明六通,知道小乞丐将到寺院来求援,就在当天晚上召集徒众,交代大家:

“明天有本寺的大护法要来,大家开山门恭敬迎接,不可怠慢!”

执事们听了,一个个茫然不解,谁都不知道究竟有什么人要来,看老法师的样子,又不像说笑,就争着问来者究竟是谁。老和尚袍袖一拂,语深意重的说:“反正一定有人会来就是了。”

第二天全寺执事扫堦以待,可是直到傍晚都不见有什么大护法来。老和尚传人一问,知客师父疑疑惑惑的答:“没有什么大护法光临呀!”

老和尚肃容诘问道:“难道今天什么人都没有来吗?”

“什么人都没有呀!只有……只有一个小小瞎乞丐罢了,他要进来,我怕坏了迎宾的大礼,给他几个饼把他赶走了。”

老和尚双目倏睁,一声大喝:“呔!这人就是我们的大护法。快请!快请!赶快把我们的大护法追回来!”

知客师父闻声惊愕,面有难色,又不敢违抗住持的吩咐,只得立刻下山追寻。幸而小瞎子脚程慢,不久就追上了,便把小瞎子迎进寺里敬谨招待,百般呵护,让他在寺里住了下来。想不到忽然有一天夜里小瞎子上厕所出了事,一个不小心掉下茅坑淹死了。消息一传开,就有许多知道的人替他抱不平:

“你们说说看,这世上哪里有什么因果报应?这个小孩子本来卖烧饼营生,日子过得好好的,偏偏从做了那个功德以后就走了噩运,先是被解雇当了乞丐,又瞎了眼,好不容易在寺里安顿下来,却掉到茅坑淹死了。你们说说看,这世上哪里有什么因果?”

话越传越盛,终于传入老和尚耳中,就召集大家开示,把这件三世因果的始末点明了:

“这个小孩子依照过去生的业报,应该要受三世苦:第一世要受穷苦报,现癞痢相;第二世要瞎而不见;第三世合该跌进厕所淹毙。可是因为他一念慈悲,发心做了大功德,所以将三世的罪业提前缩短在一世受报,省去了二世的痛苦折磨,现在已经超生到天上了!因果俱由身显,昭彰现前,怎么可以说无报无应呢?”

大家听了,无不感慨非常,深深觉得三世因果的不可思议。

经里面有这么一句偈语:“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际遇时,果报还自受”,就是说为善为恶的种子,不管历经多少年月,仍会埋在泥土里滋长,一旦因缘聚合时机成熟,有了阳光、空气、水份,它便立刻抽芽茁叶、开花结果,自受自报了。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