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105页报告直指美中贸易战核心问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19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议院 贸易战 知识产权
消息指北京当局对美中阶段性贸易协议感到悲观。(图片来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有消息指北京当局对美中阶段性贸易协议感到悲观,而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发布了一份105页的报告,直指贸易战核心问题之一,即保护知识产权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8日报道,中方对美中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感到悲观,中方密切关注美国政治局势,包括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以及明年的总统选举,认为川普的立场可能未来数月都不明朗,留意事态发展更为合理。另外,消息人士指,美中在采购农产品数量仍有分歧,中方抗拒购买指定数量的美国农产品,担心或令其他贸易伙伴疏远。

另外,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发布了一份105页的报告,称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开始以薪水、研究经费、实验室空间和其它激励措施作为交换,获取美国大学实验室和其他研究机构的信息,这些机构大多由美国政府资助。

报告称,中国花了20年时间招募有机会接触先进科学和技术的研究人员。例如,一名参与中国“千人计划”的博士后研究员在返回中国前,删除了超过三万份实验室保存的电子文件,包括演示文稿、技术论文和图表。

在美中贸易战日益加剧之际,华盛顿指责北京利用非法手段获取快速的技术进步。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官员11月19日将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就中国人才招聘计划对美国的影响作证。届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能源部和国务院的官员也将出席作证。

川普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11月6日对《美国之音》说:“正在进行的谈判必须要做的是结束中国对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攻击,必须要做的是结束对我们商业电脑的骇客、强迫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操纵汇率。‘第一阶段’协议提出了这些问题中的几个,但为了取得一个好的协议,我们必须要有全部三个阶段的协议。”

纳瓦罗强调要解决七方面问题,包括中国企业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在华美国企业被强迫技术转让、北京当局控制的黑客破坏美国电脑系统、中国企业倾销产品把美国公司挤出市场、北京当局对国企进行大量补贴、向美国输出芬太尼和操纵汇率。

资本市场在等待着美中签署阶段性贸易协议,以期打消那些影响世界经济与金融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今年5月,曾一度传出了达成贸易协议的消息,但中国方面突然反悔,令外界的希望破灭。目前虽然接近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美中贸易战在未来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

ING首席国际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表示,“全球经济环境仍将艰困,美元仍将相对坚挺,我们对贸易战的看法不如市场目前可能反映的那么乐观。”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至27年来最慢之际,服务业和制造业同时低迷,给试图“维稳”就业和防止社会动荡的北京当局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据《路透社》报道,一位向政府提供建议的政策内部人士说,“随着服务业放缓,就业问题正在浮现。”

这种压力非常明显,因为服务行业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压器,这些行业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以抵消制造业不断裁员的影响。但美中贸易战开始影响中国的物流、船运、运输和存储等行业。

一名瑞穗银行驻新加坡亚洲财务部门经济与策略主管称,资本市场焦点放在美中解决贸易战方面,“人们对于美中是否可以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仍有一些疑虑...我认为怀疑点在于,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比最初想象的要多得多。”美中贸易战的下一个截止日期是12月15日,届时美国将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征收新一轮关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