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知人入微 臣下有自知之明(图)

发表:2019-11-19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知人善任,在君臣关系上开创了一个新的气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唐朝之所以能成为盛世,其中跟唐太宗知人善任,面对臣下能够虚怀若谷、倾听逆耳之忠言而采纳与自己不同的想法有很大的关系。从而使君臣关系有了一个新的气象。

唐太宗知人入微 直率点评众大臣

唐朝贞观五年,唐太宗对长孙无忌等人说:“我听说皇帝能够英明,大臣才敢于直言。人难以正确评价自己,大家都来说一说朕的优点和缺点。”

长孙无忌说:“陛下的战功和以礼乐教化统治国家的政绩,超过古今所有的君王。而发出的各项号令和作出的各项决策,都非常正确有效。我忙于具体执行,不过也没有看见陛下有什么过失。”

太宗说:“朕想要听听自己的过错,你这是随便奉承讨好。今天要当面议论大家的优点和缺点,以便今后戒鉴。说的人不论对错都没有关系,听的人应该注意加以改正。”接着太宗便开始评价其臣下

太宗说:“长孙无忌善于精心谋划,反应迅速,对答如流,就是古人也没有能比得上他的人。但是领兵打仗和治理国家恐怕不是他的长处。高士廉知识丰富,思维敏捷,遇到困难,也不改变自己的立场,做官不搞宗派,所欠缺的是不能大胆提出规谏。

而唐俭说话爽快,与人为善并且善解人意。他喜欢喝酒,对事敢于直言。在我身边三年,却从没有说过一句议论国家兴亡之言。杨师道性格纯朴善良,自然没有过错,然而性格实在怯懦,经历也不够,所以要紧关头帮不了什么大忙。岑文则本性诚朴宽厚,写文章的长处是善于引经据典,道理论述得很明白。

刘洎的性格最坚贞,说话大多涉及到利益关系,然而他意并不尚此。而在答应朋友的事情上,他一定想办法办成。不过他并没有什么值得人们去崇尚的部分。马周处理事物行动敏捷,性格忠诚正直。至于识别和评价人物的本领,直爽地说,我比你们都强。褚遂良学问稍好一点,性格也很坚强正直,对我很亲近,有飞鸟依人之感,自然会使人产生怜爱。”

臣子自知之明 率真评点同僚

在唐太宗鼓励臣下大胆发表意见的氛围下,许多朝中大臣便会直率地当众表达自己的想法。贞观六年,唐太宗设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对侍中王圭说:“你善于识别鉴定人才的优点和缺点,尤其擅长发表议论,从房玄龄开始,你逐个评价一下。再说一说你自己同他们相比较怎么样?”

王圭在太宗的鼓励下便大胆地回答说:“勤勤恳恳地为国家服务,能做到的就不遗余力地去做,我不如房玄龄。文武兼备,出朝能当将军,入朝可以作宰相,我不如李靖。陈述奏报得详细明白,将陛下的命令向下宣告,将下面的意见向陛下报告,

我也不如彦博,能够处理复杂繁琐的事物。我不如戴胄,能够像他那样直言规劝。而及时指出陛下的失误方面,我不如魏征。至于揭发批评丑恶行为,提倡表扬善良正义的事情,我同各位比较则稍胜一筹。”

太宗皇帝非常赞同他的议论。大臣们也认为他尽自己所知而讲出了他自己的意见,因而都认为他说得准确无误。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