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共组团队出访 防止小国转而承认北京(图)

发表:2019-11-18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总统在总统府接见索国的外交部长马内列一行5人。
今年早些时候,蔡总统在总统府接见索国的外交部长马内列一行5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1月18日讯】台湾美国首次派出联合贸易代表团访问了台湾的一个邦交国。台湾的邦交国往往是贫穷小国,而且正在不断被中国挖走。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是一大援助来源,美台双方的代表团组织者则把中国视为威胁。

11月的第一个星期,台美共同筹组的商务代表团访问了圣卢西亚(台湾称圣露西亚)。圣卢西亚是在外交上承认台湾而非中国的仅有的15个国家之一。台湾政府经管的中央社报道说:“这是台美首度筹组联合商务考察团考察台湾友邦,了解当地投资与经商环境,未来希望美台与邦交国的往来能由援助转为更具积极性的投资,协助台湾巩固邦交。”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Joanne Ou)说:“巩固邦交的方式是多层面的,应该是跨领域的努力,其中包括投资。我们希望这将有所助益。我们确实希望通过这次联合考察团来发挥重要作用。”

台湾外交部没有宣布对台湾其它邦交国今后展开类似访问的计划,但是没有排除这种想法。

脆弱的联盟

分析人士说,美国在台湾推动下加大援助的前景应当让台湾在拉丁美洲和南太平洋的外交盟友有新的动力不要为了北京而放弃台北。这些国家会把华盛顿看作是潜在的强大金主,有些过去接受过美援。

自从2016年以来,有七个国家放弃了台北,转而承认北京。台北的官员说,北京向这些国家提出愿意出巨资援建基础设施。中国禁止180多个邦交国与台湾建立正式关系,因为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具备与其它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主权地位。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教授刘义钧(Liu Yih-jiun)说:”现政府急需美国帮助,来加强与加勒比诸国的关系,特别是中国大陆在出重手。“

他说:“我认为,目前没有美国的善意帮助,什么事都做不成。”

台美共同事业

台湾靠盟友在联合国发声。由于中国的反对,台湾无法在联合国获得席位。这些盟友还让处在幅员广大而且经济实力更为强大的中国的阴影之下的台湾保留某种国际独立地位。

纽约帕克战略(Park Strategies)政治咨询公司副总裁肖恩·金(Sean King)认为,美国官员希望遏制中国的军力扩张。中国海军正在越来越多地把实力投射到其沿海经济专属区之外。

他说:“不管台北还剩下多少国际地位和国际存在,华盛顿希望帮助台北维持这一点。这绝不仅仅是因为那些仍然正式承认台北的政府可以为它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机构发声。我们美国也希望防止解放军在太平洋建立任何新的海军据点。”

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美国政府通过让海军舰艇驶过分隔两岸的台湾海峡以及向台湾出售武器来帮助台北抵御北京。

在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9月与台湾断交后,美国国务院在网上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华盛顿将提供1千5百万美元,用来加强南太平洋国家的“治理”和“自治”。

台湾在太平洋还剩下四个外交盟友:瑙鲁(台湾称诺鲁)、帕劳、图瓦卢(台湾称吐瓦鲁)和马绍尔群岛。

圣卢西亚

台湾外交部的欧江安说,联合考察团成员还没有完成他们对圣卢西亚需求的“评估”

她说,台湾之前帮助圣卢西亚发展医疗保健、教育、技术、为妇女儿童“赋权”等等,未来的投资取决于台湾民间投资者希望做什么。

肖恩·金说,中国可能还是会比台湾或美国提出更为丰厚的条件。他说:“不幸的是,不管我们提出什么条件让这些政府不转而承认北京,北京总是能够提出更好的条件。”

由于旅游业的增长,圣卢西亚20万民众的生活水准要高于其它加勒比海国家。但是,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说,让这个小岛国受益的除了对旅游业的境外直接投资之外,还有离岸银行和转运。

台湾外交部9月间估计,对那些2016年以来转而承认北京的国家,中国给出了总计至少86亿美元的好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