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赴台开太空公司 分析台湾人才的问题(组图)

发表:2019-11-1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明是法国人却跑到台湾开公司,而且开的是冷门的“太空”公司。他对台湾的人看法是什么呢?
明明是法国人却跑到台湾开公司,而且开的是冷门的“太空”公司。他对台湾的人看法是什么呢?(图片来源:dailymotion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1月16日讯】目前在成大攻读航太系博士的法国人方乔丹,明明是法国人却跑到台湾开公司,而且开的是冷门的“太空公司”。他遭遇的挫折有一箩筐,为何跑至台南开公司?还有他对台湾的人看法是什么呢?

法国帅哥赴台开太空公司

据《UDN》报导,多数人的儿时梦想,随着长大以及现实而放弃。但从小着迷于太空科幻的方乔丹(Jordan Vannitsen),却是为了太空梦才认真念书,并如愿进入欧洲太空总署(ESA)工作,为了进一步筑梦又到台湾的成大航太系攻读博士。

乔丹在台南创设了ODYSSUES.Space公司进军太空产业,分别得到台湾、卢森堡政府的奖助,一步步形塑梦想。他接受专访时,大方分享成长经验及一路走来之心路历程。

乔丹小学、中学时名列前茅,上了高中却叛逆,“当时不觉得成绩重要,不想念书。”他托着脸颊回忆说,“聴到物理老师告诉我妈妈,我的数学与物理成绩,绝对不足以达到太空梦,我才发现应该认真念书,后来我在升学资格考中的物理、数学都拿到最高分,让老师吓了一大跳。”

母校是法国航太工程高等学院(IPSA)的乔丹,目标是毕业后进入太空机构。他当时想的是,只要能亲身参与一个计划就很棒,也不一定非得NASA、ESA或法国太空机构。

但当他如愿进入ESA担任飞航的工程师,也参与了Vega rocket发射计划,一切很美好之际,他逐渐看到大机构里的官僚问题了,包括行政效率低,争取计划须经过许多层级的协调,让他开始想到,若自己开公司,就能有权力主导想做的事,“创业”的念头因此开始悄悄萌生。

在担任ESA工程师两年后即2012年,乔丹到成大航太系攻读博士,并在苗君易教授及朋友的鼓励与支持之下,在2016年和昔日同学Julien Hennequin,与在成大实习的Marco Agnen,共同创办ODYSSUES.Space公司。

因为台湾半导体技术优越、太空科技基础扎实且物价平实等优势,让3人决定在台南创业。乔丹坦言:“台湾太空产业市场才刚起步,我又是个外国人,公司开在台南,我几乎把所有困难因子都集结在一起了。”

曾向政府部门申请“小型企业创新研发计划”补助,但却因是“外国人”被误认是“外国公司”被再三劝退,两周后对方终于确定该公司是“台湾公司”,但补助申请时间早就截止了。

之后该公司从“经济部小型企业创新研发计划”200多家公司里脱颖而出,并争取到新台币180万的补助;在经费核销上,再次因“外国人”而被银行拒于门外,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凸显外国人在台湾开设公司的种种困难。

乔丹表示,创业至今,申请到的经费或者借贷金额,都会优先付给员工与合作单位,勉强收支打平。而自己与两位合作伙伴其实已经几个月没有收入,尽管如此,未来仍会继续努力找国内外的投资者,渡过渗淡的创业初期。

该公司做为台湾太空产业先驱,还面临人才招募不易的困窘。目前团队总共4位员工,但都不是台湾人。乔丹无奈地说:“我们很想招募台湾优秀人才,但接洽后大部分人想到台积电、联电那样的大公司上班,有的一看到要讲英文,也宁愿去不需要英文的职场”

乔丹分析台湾人才的问题

乔丹说,父母从小就告诉他,“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开心就好”,但这不是放任,而是要使孩子明白,认真念书的重要。在他所受的教育中,读书是为了让未来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事。

乔丹观察到台湾家长常将认真读书的目的设定成“未来找到好工作,赚大钱”,在这个出发点下,孩子自然对于读书缺乏热情,找不到热爱的发展项目,也不明白目标为何。

乔丹从自身经验注意到台湾的学生与法国的不同。“在法国,孩子从小学起就被要求团队合作,就算遇到不喜欢的组员,还是得合作。”透过与不同人合作,培养出相互尊重、协调与领导能力。

台湾学生
台湾学生(图片来源 : youtube视频截图)

此外,法国教育很重视上台报告,而台湾学生不常上台报告,又比较害羞,上台的报告多半只是念着简报上的文字,而非“呈现(presenting something)”

乔丹认为台湾学生很聪明,但是没有足够勇气去展现才华,非常可惜。他更道出自己的惊讶之处,“台湾的学生好像很怕教授,这实在很奇怪。学生应该视教授为提供协助的角色,我们可以尊重教授,但不至于害怕教授吧”。

乔丹说台湾人很聪明,创新创业能力绝对够,但都“太害羞”。他建议台湾学生多参加社团或者实习,累积团队合作经验,也练习如何将自己“呈现”出来。

他以自己为例,读大学时系上无就业博览会,于是他办了以科系探索为导向之社团,举办座谈邀请欧洲太空产业的业界人跟学生互动,也让学生有机会接轨业界。开创例子后,邀业界办座谈已成系上传统。

乔丹也很推崇实习制度,他的母校IPAS,实习为必修学分。他就是暑期到苗君易教授身边实习3个月,开启成大情缘。开设公司之后也持续与成大教授、学生们合作研发微卫星推进系统,并发展太空尖端科技。

如果有一天,人类真可以登陆其他星球,乔丹眼睛发亮的说,“我最想开着吉普车,在火星上奔驰。”他夸张的比出开车姿势,一边笑着说。如今看来兴许是个玩笑话,却也是他保有初衷的最佳说明。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