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信:澳森林大火很多是鸟放的火(图)

发表:2019-11-15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大火很多是鸟放的火
澳洲森林大火(Brett Hemming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5日讯】近日,澳大利亚东部森林大火肆虐,除了数上百幢房屋被焚毁,上千人正在被撤离,还有350只考拉在大火中丧生。一时间,深受人们喜欢的澳洲,现在满目疮痍。这次大火是由十月底的一次雷击中引起,不过说出来你也许不相信,在澳洲除了人类,能蓄意放火的还有。资深消防员迪克・尤森(Dick Eussen)曾表示:我亲眼见过鸟纵火。

据“微悉尼”报道,1980年代,尤森在澳大利亚北部卡卡杜国家公园附近的一个矿山执行灭火任务。面对这种野火,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清理周围的可燃物,开辟出一片隔离带,等着火焰自然熄灭。

经验丰富的尤森迅速控制了一块着火点,并将周围清空。没想到他刚刚清理完,新火点居然出现了。

尤森纳闷,明明可以已经隔绝火苗,怎么就又突然着火了呢?他抬头看了下天空,发现20米外的空中掠过一只啸栗鸢,爪子里抓着一根还冒着烟的树枝

只见它不慌不忙地将树枝一丢,在另一块地方点起新火,展翅高飞。那天,那只啸栗鸢一共点了7处火,而尤森也紧跟着灭了7处火……

如果说尤森那天看到的只是意外,不值得人们以此断定澳洲的鸟会纵火,那么接下里的经历,就让人不得不怀疑了。

2012年9月,昆士兰附近的一条高速路旁着火,尤森又目击了一次类似事件。当时尤森发现一只黑鸢在没着火的路侧丢了根燃烧的树枝,成功地把火引过了路。

而同样身为消防员的内森・弗格森(Nathan Ferguson)也表示,2001至2002年间,他有一次亲眼目睹数百只鸢在火场附近盘旋翻飞,其中几只成功引燃了50米外本没着火的草地。

为了研究是不是全世界的都有这种会纵火的鸟,有人还专门收集了西非、巴布亚新几内亚、巴西、美国南部等地的火灾信息。结果发现,这种蓄意纵火行为,似乎只是澳大利亚猛禽的“独门手艺”!

鸟类为何要纵火?

我们都知道,对于不会飞的野生动物来说,每一场火灾都是致命的。但对于那些会飞且食肉的鸟类来说,每场火灾可能都是它们的盛宴。在森林火灾中,经常可以看到鸟类盘旋蹲守在火灾附近,伺机袭击那些试图逃离的小动物。比如蝗虫、老鼠和蜥蜴等,就是猛禽们重点观察的对象。

有证据表明,某些鸟类会故意的放火作为一种狩猎策略。这种现象被称为“鸟类火灾”。

Roberts是个对鸟类学和人类学都很感兴趣的律师。从2011年到2017年间,他做了6年的实地采访加民族志研究。记录了逾20件猛禽纵火目击报告。目击者包括牧民、消防队员、研究者、以及原住民。

最后通过大量分析和观察,Roberts发现澳大利亚常见的三种纵火猛禽分别是:黑鸢、啸栗鸢、褐隼。

其实,关于鸟类可以放火烧山的事,世世代代生活在澳洲土地上的原住民一直都知道。在当地的原住民社区中,他们将这些鸟叫做“火鹰”。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