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拯救” 中国集团收购英国钢铁为哪桩?(图)

作者:江静玲 发表:2019-11-15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 钢铁 敬业集团
中国钢企敬业集团将把英国第二大钢铁企业英国钢铁公司收入囊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5日讯】2016年初,在英国钢铁业者强烈抗议中国出产廉价钢铁产品充斥市场下,欧洲17国数千名钢铁工人聚集在欧盟政治首都布鲁塞尔发动了一项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反中国钢铁产品低价倾销欧洲示威。

时过三年,就在本周,此间却传出中国钢企敬业集团将把英国第二大钢铁企业英国钢铁公司收入囊中。此一收购案引发欧盟和英国朝野关切─为什么一个仅是全球第37大钢铁生产商的中国集团想在世界的另一端拥有一个亏损不堪的英国生产商?

这项从今夏展开密集谈判的收购交易,尚未拍板定案,仍有待监管部门批准。但中国敬业集团已表态若收购取得进展将全力投资扩大生产,服务英国和欧洲市场;英国商务大臣利德索姆则表示,对达成这项交易,“感到乐观”。这是英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对这项收购案,仅有的表态。

做为第一次工业革命发源地,钢铁业一直是英国引以为傲的一个行业。但过去20年,英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商英国钢铁公司却历经三次合并和出售,包括全球第12大钢铁生产商印度的塔塔钢铁公司收购该公司后,最后都在无法改善营运情况下,不得不以1英镑象征价格出售。过去三年,英国脱欧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导致英国钢铁业者欧洲客户订单大幅滑落,加上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欧盟加征钢铝税,英国钢铁行业面临前所未有严竣挑战,英国钢铁公司在面临严重财务危机下于今年五月宣布破产。

中国为什么在此刻对过去20年始终无法振兴的英国钢铁公司伸出援手,提供一笔投资不菲的允诺?这项交易若达成将可平息4000工作岗位和另外2万在供应链中的工作。然而,过去20年来,英国钢铁生产商受到最大的冲击也正来自中国生产商对世界市场的低价倾销。对于许多英国民众,这是一椿奇怪的拯救,令人不禁质疑中国买家的动机和商业逻辑。

英国上议员、前运输大臣阿多尼斯批评,英国执政保守党政府允许中国企业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公司前,已放弃对中国低价钢铁倾销采取因应措施;在野自民党影子商业大臣吉马指称,这项交易,不啻代表英国已被“兴起的经济力量(中国)给拿下了”。

针对这项交易案,美国之音询问了英格兰北部工业区集中的两名国会议员,但两人都不愿置评。英国将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目前国会已解散,中国敬业集团收购英国钢铁公司消息在此刻传出,显得特别敏感,英国钢铁公司是否可以持续营运,对其所在的英格兰北部选民而言,具指标作用。

值此同时,欧洲钢铁游说组织Eurofer则质疑,中国敬业集团收购英国钢铁公司可能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拟呼吁欧盟委员会表达关切。 Eurofer总干事艾格特告诉路透社,中国是造成全球市场钢铁生产过剩的主因,全球产能过剩是欧洲市场规模三倍,中国则占了过剩产能的三分之二以上。一般分析,收购英国钢铁后,可提供敬业集团进入欧洲大型基础设施市场的机会。

这不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欧洲收购钢铁产业。中国河北钢铁在2016年时收购了塞尔维亚的一家钢铁厂,进而在欧洲站稳脚跟。但塞尔维亚和英国的情况不同,英国曾是欧盟对抗中国钢铁倾销的领头羊,如今这头羊眼看着就要被中国牵走了,在英国脱欧前景不明下,难怪各界显得忧心忡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