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员约见多数党领袖力推涉港法案 卢比奥称有巨大进展(图)

作者:李逸华 发表:2019-11-14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议员约见多数党领袖力推涉港法案卢比奥称有巨大进展
美国国会参议员霍利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2019年11月13日)(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9年11月14日讯】在香港警民冲突升级并扩散到大学校园之际,几位美国参议员星期三(11月13日)面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力求推动目前被卡在参议院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议员还纷纷对香港暴力升级对此表示担忧,并谴责香港政府和警察处理示威抗议的手段过于暴力是导致香港当前困境愈加复杂的导火索。

得到两院两党议员普遍支持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上个月在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全院获得无异议通过,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已在9月通过了参议院的版本,不过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Senate Majority Mitch McConnell)至今仍未将法案列入参议院全院的表决议程。

据了解,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施(Sen. Jim Risch, R-ID)和参院外委会成员卢比奥参议员(Sen. Marco Rubio, R-FL)等人星期三下午与麦康奈尔举行了闭门会谈,试图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参议院的通过。

在与麦康奈尔会面之前,里施参议员对美国之音表示,对于这项法案能在参议院过关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作为该法案共同发起人,里施参议员说他会全力支持香港人。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Sen. Ted Cruz, R-TX)则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对于法案能通过参议院感到“抱有希望”。

目前不清楚与麦康奈尔会面的是不是也包括克鲁兹。但是上个月访问过香港的克鲁兹参议员再次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抗议。他说:“我认为香港的示威者正在强有力地为争取自由和民主挺身而出。我曾说过,我认为香港是新柏林,我很自豪地与香港人站在一起。”

卢比奥参议员在13日傍晚时在推特上表示,“今天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推动上有了非常巨大的进展。”

不过,卢比奥参议员并未说明具体细节和内容。

其他参议员对香港暴力升级表示了严重关注。

“他们选择以一种我认为真的、真的是在损害香港人的方式致使局势升级,”曾在10月到访香港的共和党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我希望国会能在本周尽快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诉诸表决,以显示我们的立场。”

2018年当选的霍利是本届国会最年轻参议员。他对于11月12日香港防暴警察进入香港中文大学并在校园内抓人和释放大量催泪弹表示愤怒。

“我非常担忧,这代表了北京支持的香港政府和香港特首的一次重大升级。在那里的学生,他们真的手无寸铁,然后看到警察使用如此暴力的武力来处理这些事。当然,周末所发生的枪击事件,我认为那已经是一个危险的升级,我认为那里的情况现在真的变得很危险,而那是北京所支持的政府的错,”霍利参议员说。

此前一天,这名来自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曾在华盛顿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就美国外交政策发表讲话时说,“中国试图改变地区的权力平衡,其最终目标是改变国际体系的权力平衡,我们必须对此采取行动。”

霍利参议员还警告说,香港正在成为一个“警察政权”。

这样的说法获得自香港爆发反对逃犯条例修例示威活动以来首位造访香港的联邦参议员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的认同。

曾在9月访港的斯科特对美国之音说,如今香港警察的粗暴行为甚至比解放军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他说:“我不知道人民解放军比香港警察还能坏到哪里去。我的意思是,看看现在香港警察的所作所为,他们向抗议者开枪。显然他们殴打示威者,逮捕民众,有各种报道,还有人被性虐待,遭到殴打。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还能坏到哪里去。”

他还指出,这些都是中共宏大计划的一部分:“终极目标是要主宰全世界,首先是香港,再来是台湾,然后扩及全世界。所以全世界和所有人都必须尽快为香港示威者采取行动,现在的情况实在令人恶心...我对香港的情况非常担忧。”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被认为是现行《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包含年度审议香港自治状况以确定美国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特殊待遇,以及对侵害香港自治和人权的人员实施拒绝入境、冻结在美资产等形式的制裁。目前人们关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是否会将法案送入全院表决程序。白宫并没有明确表示支持这项法案。

星期二(11月12日),麦康奈尔在院会发言时针对香港目前态势发表了讲话。他谴责“北京对控制权贪得无厌的渴望”正在破坏香港的自治和打压香港的抗议活动。

麦康奈尔还提到,他期望与其他多位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国会同仁合作,朝着“强有力而且程序上可行的方案”而努力。不过他没有明确表示即将把目前版本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送入表决程序。

他说:“我期待持续和里施参议员、格雷厄姆参议员和卢比奥参议员以及其他同事合作,努力找出一个能够解决香港问题的强有力而且程序上可行的方案。与此同时,我感谢行政当局,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等人所发表的声明,明确表明我们对于中国奥威尔式做法及其不良意图的态度。我敦促行政当局运用重要的谈判筹码和权力,尤其是采用《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来让该负责任的人承担责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