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遍布世界的“公害”?

作者:如松 发表:2019-11-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1月14日讯】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下面也只是个人见解。

大家都知道,在十月初美国短期利率曾上冲到10%,逼迫美联储需要持续向银行体系注入基础货币(就是央行扩表)。在此要问一问:美国的钱哪去了,挥发了吗?

市场中流通的钱不仅是美联储印刷的基础货币,更多的是商业银行衍生出来的货币。后者与前者的比例是多少,与各国商业银行的杠杆率有关,一般来说经济质量越好(坏账率越低),杠杆率越高。对于新兴国来说,杠杆率大约是5-6:1,也就是说央行印一块钱的基础货币,通过商业银行还可以衍生出大约五块钱。

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杠杆创造衍生货币的基础是什么哪?是企业到银行去贷款进行投资或经营活动,没有了后者,商业银行的杠杆率就会下降或不存在,“钱”就蒸发了。当然,蒸发的是衍生货币,基础货币还在。

所以,美国短期利率飙涨实际就是衍生货币蒸发的太快了。这样说是有证据的,5、6、7三个月美国货运指数连续下滑,幅度分别为6%、5.3%、5.9%,说明工业活动在趋冷。与之相伴的自然是投资活动低迷,二季度,美国私人投资下降了5.5%。当投资活动下滑的时候,商业银行创造衍生货币的能力就下降,衍生的钱就会蒸发,导致钱荒爆发,结果就造成短期利率暴涨。

为什么私人不再投资了呢?

2008年之后,央行就不断印钞,推动市场主体(政府、企业和个人)加杠杆,可当杠杆到了极限之后,负债主体就会面临债务危机,开始害怕破产。此时,它们就只能“节衣缩食”,造成需求下降。需求下滑之后,市场收缩,私人自然就无法进行投资了。

所以,在欧美体系之下,过多的纸币已经是现在的公害!

对于新兴经济体,谁又是公害?

新兴市场国家主要是通过投资拉动经济,这需要央行管理的本币加速扩张来支撑投资活动。开始的时候确实可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因为投资收益很高,大家拿到钱之后踊跃投资,推动了经济快速增长。

但投资到了一定阶段之后,投资收益就会下滑。此时,央行可以在加印钞票的道路上踩刹车吗?不能,因为财政要求它继续高速扩张。

此时,充斥市场的钱就开始炒房子、炒工业品。但房子、工业品本质上是可以无限供给的,当过剩之后,这些货币就只能对准两个供给受限的地方,第一是外汇(自己的央行没权利印外国货币)。第二是食品(受自然条件制约)。当然,如果管制外汇,食品价格所受到的冲击就更大,暴涨就是常态。

也因此,无论是委内瑞拉、还是卢布危机时的俄罗斯,或者是2015年的巴西,去年的土耳其,也或者是今年的阿根廷,等等,陷入危机的模式都是食品价格飙涨!!!同时伴随着资本的加速外逃,而资本加速外逃又推动本币贬值,导致国家外汇紧缺进口受限(依赖进口的商品出现供给瓶颈),与汇率下跌一起共同推动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综合来说,就是食品价格、汇率和进口受限共同推动通胀。

可通胀上行,人们会恐惧未来,越不敢购买非必需的工业品,就自然会导致自行车、电子等工业品需求加速下跌,这就会形成CPI增速与PPI增速的裂口不断扩大的现象。此时,砖家们一般会呼吁继续宽松货币(因PPI下滑导致财政压力加大),结果大水很“聪明”,只能冲向食品(有需求。而工业品没需求)或汇率,导致食品推动的通胀加速。食品推动的通胀越加速,人们越恐惧未来,越不敢购买非必需的工业品,ppi下跌的趋势就越没有尽头。导致财政压力越来越大,央行所受到的压力更大,印钞机也就无法踩刹车。

但继续加速印钞会导致恶性循环,明显是不归路。

在这样的时期,砖家一般只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对与阿根廷类似的经济体来说,快速膨胀的纸币也已经是公害!所以,过多的纸币已经是全世界的公害。

当然,纸币膨胀过快的背后站的都是各国的央行。

央行可以自救吗?可以!

直接加息是不可以的,因为会造成川普(特朗普)政府财政的直接破产。未来的路径一般是央行先预付政府一大笔钱,让它们可以在利率上涨的时候支付利息。怎么发现央行已经预付了一大笔钱哪?那就是实际汇率出现了短期的快速贬值。也所以在俄罗斯卢布危机时期,当卢布对美元从32:1贬值到了80:1附近时(这意味着俄央行给普京先生预支了一大笔钱),俄罗斯央行进行了快速加息,坚决把CPI首先按下去!北京时间12月16日凌晨,俄罗斯央行临时开会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从此之后卢布对美元开始稳定在60-65:1之间。当央行通过高利率将CPI按下去之后,人们对未来就不再恐惧,工业需求就可以逐渐恢复,PPI出现复苏(同时,财政收入也复苏),2014年的卢布危机也就过去了。然后俄罗斯就会开启下一个循环。其它陷入危机的新兴经济体,也基本都是照方抓药。

对于欧美来说,原理一致,只不过他们不敢采取普京那样剧烈的方式,否则选民会让总统好看,他们需要将时间拉的足够长来处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