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量涌入柬埔寨 引发当地反华情绪(图)

发表:2019-11-12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大量涌入柬埔寨引发当地反华情绪
柬埔寨街景(图片来源: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2日讯】近年来,大量的中国大陆资金和人员迅速涌入柬埔寨柬埔寨反对派对日益扩大的中共政治影响表示担忧,担心红色高棉统治国家的那段悲剧历史会重演。分析人士认为,柬埔寨独有的那段历史,也许会让柬埔寨人在今天面临美中大国博弈决定何去何从的时候,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一些做法引发当地人反感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在柬埔寨的大规模投资与开发得到了洪森政府的支持,也使部分柬埔寨人受益,但是大量中国大陆资金和人员的涌入对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引发了很多民众的不满。

西哈努克港中国城的流动商贩杰说:“我感到不安全,因为有些人车开得飞快,有的人喝很多酒,大声喧哗,开摩托车或是汽车都开得很快。”

在西港经济特区一家中国皮具厂工作的小伙子说:“我看到中国人来这里,车开得很快,不尊重柬埔寨人。

提供汽车包车服务的汽车司机索贡说:“中国人来这里做生意,不像欧洲人。欧洲人来这里会给很多其他人带来生意,而中国人只跟中国人做生意,柬埔寨人做不了他们的生意。”

环境保护组织“自然母亲”的研究员廷达塔说:“他们(中国人)来这里投资,他们根本不关心人权。他们不关心法律。他们只顾自己的利益。”

在西港创办了儿童保护组织“达邦树荫”的英国人厄诺说:“让我们受不了的另一件事是与环境有关的习惯。我看到很多中国人在海滩上抽烟,然后把烟头扔到海里。”

柬埔寨反对党烛光党的主席貂万诺(Teav Vannol)说,由于柬埔寨遭到越南入侵等历史积怨,传统上很多柬埔寨人反感越南人,而如今,他们对中国人的反感超过了对越南人的反感。

他说:“眼下,这种情绪转移到了中国人身上,因为当中国人来到这里,他们不尊重柬埔寨人,他们不尊重柬埔寨的法律。他们在柬埔寨生活,态度也很糟糕。”

反对党提出警告

中国政府对柬埔寨的影响已经成为柬埔寨反对党的一大议题。曾经担任过柬埔寨财政大臣、目前流亡在法国的柬埔寨反对派领导人桑兰西经常批评洪森政府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今年8月,桑兰西撰文说,中共正在入侵柬埔寨。

不少柬埔寨人担心,中共“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以及柬埔寨政府对北京的日益依赖,会使得他们的国家附庸中共。

貂万诺:担心历史会重演

在桑兰西党被解散后成立的烛光党的主席貂万诺说,他虽然不担心中共会全盘接管柬埔寨,但他对中共对柬埔寨的政治影响深感担忧。

他说:“如果你回溯历史,1965年,西哈努克国王把美国人赶出柬埔寨,然后中国的毛主席成为老大哥。你看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1970年爆发战争,1975年波尔布特和中国共产党控制了国家,你看到柬埔寨受到的破坏。这是我最担心的。我担心他们会重复同样的历史。”

分析人士:柬埔寨是否完全倒向中共还不一定

柬埔寨独立智库“自由论坛”的负责人欧维拉克(Ou Virak)认为,柬埔寨国内各种不同阶层和政治势力对中国、越南以及美国等国家有着不同的偏好,因此,还很难说柬埔寨一定会彻底倒向中共。

他说:“我要说的是,柬埔寨成为中国(中共)的囊中之物并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我认为,用这种方式思考我们的现状和今后的走向,既过于简单,也是一种懒惰。”

这位分析人士认为,柬埔寨正是因为有过很少的国家曾经有过的那种历史,尤其是红色高棉政权的那段悲剧,因此历史的经验教训会让柬埔寨人在今天美中大国博弈的缝隙中何去何从,采取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