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十:西安事变(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19-11-12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右)、张学良(左)及杨虎城(中)在在西安事变发生前合影。
蒋介石(右)、张学良(左)及杨虎城(中)在在西安事变发生前合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11月12日讯】西安事变是近代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捩点,中共死里逃生,从中获得最大的好处,并且在之后的八年抗战中执行毛所倡的“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在八年国难期间大肆扩张地盘,招兵买马,并在随后凭借苏联的支援席卷大陆。张学良这个纨袴子弟被中共狠狠涮了一把,从此只和赵四小姐了此一生。蒋的国民政府和中国人民是最大的输家。

虎狼东师入沈阳

    廿万貔貅齐弃枪(1)

    绥远热河次第失(2)

长城难作旧封疆

少帅韬略冠环宇

惯着戎装取红妆

呑吐烟霞芙蓉榻

逐臭妖姬歌舞场

万里家园弃敝屣

小六愿老温柔乡

丧师失地溃千里

万夫戟指张学良

统帅念旧怀恻隐

罢黜调防费周章

赤匪西北困一隅

安内毕功今可望

朱毛已是入穷巷

戴罪立功勉张郎

将军只擅战床笫

临阵怯敌懦如羊

    直罗镇上全师殁(3)

    劳山榆林受重创(4)

又施故技通款曲

    养寇自保瞒中央(5)

经年相持停战事

互通有无务私商

兵匪一家订盟约

劳师糜饷事堪伤

中正担忧腹心患

只身犯险斥张杨

外惧倭寇内畏贼

玩忽职守罪何当

攘外必须先安内

中华之祸在萧墙

张杨怵惕汗如雨

私与赤匪细参详

阴谋败露祸旦夕

不若下手先为强

劫持蒋公据关陇

富贵不失西北王

赤匪奸计行将售

趁热下药灌迷汤

将军义举耀千古

当决速决恐夜长

    鄙党愿为牛马走(6)

穿针引线做红娘

军火卢布源源至

   自立门户又何妨(7)

变生肘腋行兵諌

坦荡蒋公猝不防

电波纷沓传盗薮

    匪首弹冠喜欲狂(8)

乘乱取事时机至

调兵遣将蜂蚁忙

龙困浅滩遭虾辱

举国鼎沸情激昂

总裁一身系天下

怙乱张杨何荒唐

战云渐次罩西北

百万王师讨跳梁

俄帝深谋权利弊

中苏安危依齿唇

希魔眈眈作虎视

未可贪小益东邻

密电申斥黄皮狗

   须保中正万金身(9)

亟化干戈作玉帛

携手御倭莫逡巡

张杨豚犬安足惜

弃如鸡肋等轻尘

交与国府凭处置

聊表尔等心意真

与虎谋皮重合作

赤匪绝处又逢春

八年发展秦得鹿

神州至此苦沉沦

         最堪恨关东马贼遗孽种

     汉卿不是汉家臣(10)

 

(凡二韵,起句至讨跳梁为阳韵,余为真韵。)

注(1)张学良晚年承认关东军进攻北大营时是他下令不作抵抗。当时马君武有哀沈阳二首:“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最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那管东师入沈阳。”

“告急军书夜半来,开场弦管正相催,沈阳已陷休回顾,更抱佳人舞一回。”倒没冤枉他。

吴佩孚曾在九·一八之后赠诗张学良:“棋枰未定输全局,宇宙犹存待罪身,醇酒妇人终短气,千秋谁谅信陵君?”这个混账东西却一错再错,在中共的诱骗下发动西安事变,把中国人民推入血海。

注(2)1933年元月,日军守备队在山海关车站附近制造了一起投掷手榴弹事件,以此为借口进攻东北军何柱国部,东北军一触即溃,日军只出动128名骑兵即攻陷热河首府承德,面积达60万平方公里的热河在十天之内沦陷,日军只伤亡数十人。

注(3))1935年11月20日,东北军先头部队第一〇九师占领直罗镇,夜,红一方面军对其包围。次日,红一方面军对第一〇九师发起进攻。红一方面军一部击败了后续赶来的国军,由于东北军长期背井离乡,已经斗志全无。一〇九师被全歼,师长牛元峰阵亡。

注(4)1935年10月,东北军一一〇师在劳山中伏,被歼两个团,师长何立中阵亡。同年10月底,东北军一〇七师六一九团在榆林桥镇被歼,团长高福源被俘,经思想改造后释放。

注(5)张学良向红军进攻受挫后,为保存实力与共党私下接洽停战。在俄国解密的前苏联档案中揭示,张学良那时已秘密加入共产党,代号“李宜”。

注(6)牛马走,当作牛马的仆人。汉·司马迁·报任安书:“太史公牛马走司马迁再拜言”。

注(7)周恩来向张学良许诺,若与红军联手抗蒋,苏联将从金钱和军火上加予援助,可在西北自立门户,无须仰蒋的鼻息。

注(8)中共元老张国焘在回忆中提及毛在得知蒋被扣押后,兴奋得手舞足蹈,狂呼要开大会公审蒋介石,并处予极刑。

注(9)斯大林在给中共的密电中严厉警告中共:只有蒋才有足够的威望领导中国抵抗日本。并且在真理报发表文章称张杨是日本间谍,意图破坏中国抗日。

注(10)东北军中主张抓蒋逼其抗战最为激烈的三剑客孙铭久、应德田、苗剑秋和张学良的弟弟张学铭,无一例外当了汉奸。张学良若非被蒋公软禁,恐怕也会去抱日本人的粗腿。日本投降前夕,苗剑秋受到周恩来的安排帮助,逃往日本,共党篡政后,他们都没有受到惩罚,应得田得以颐养天年,孙铭久还当上政协委员,其中缘由耐人寻味。说发动西安事变是为了抗日,靠这帮汉奸去抗日?骗谁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