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塌30年 “中国墙”何时倒?(图)

发表:2019-11-10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柏林墙倒塌30年“中国墙”何时倒?
柏林墙倒塌(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9年11月10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柏林墙倒塌30周年前夕,批评中国共产党正打造“新威权主义”,对中国人民的高压统治手段和当年的东德有“令人震惊的相似之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989年柏林墙倒塌前夕,年仅20多岁的蓬佩奥是派驻西德的美军成员,协防西德抵抗高墙另一边的东德。

30年后,当年的美国大兵,已是国务卿,来到统一后的德国首都柏林发表演说。蓬佩奥回望过去冷战时民主与独裁的对峙,让他深有感触。他说,自己当时也没预料到铁幕与高墙的崩塌速度如此之快,但当年机关枪对准自己人民的东德,在亚洲却仍有惊人相似的政权存在。

蓬佩奥说:“中国共产党正在塑造新的威权主义,是一种这世界已经很久没见过的威权主义。中国共产党镇压自己人民所使用的方式与策略,和前东德‘有让人惊恐的相似之处’。”这位美国国务卿还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创造性、聪明、有能力的人民,美国同中国的冲突,是与中共的冲突,不是美国与中国的冲突。这是一场中共及其威权主义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之间的挑战。”

柏林墙的倒塌,美丽的错误

分隔东、西柏林的墙,是在中国天安门的血腥镇压后的1989年11月9日轰然倒下。

穿越东德波尔豪摩史特斯(Bornholmer)检查站的车辆按喇叭庆祝,在柏林围墙西边的人们手拉手,帮助东边的人翻越墙,呼吸自由的空气,这些历史镜头,都是在当时东德政府官员夏波夫斯基(Guenter Schabowski)表示,“私人赴国外旅游,现在不必有先决条件就可申请”后发生。

美联社当年派驻东德的分社社长赖莫尔德(Frieder Reimold)重返柏林墙,回想当年的那一晚,他至今仍难忘自己不可置信的感受,一场本以为是极为无聊的记者会,却让他见证改变历史的重大一刻。

赖莫尔德:“(夏波夫斯基念的)消息非常重要,因为那表示,墙突然就要消失了。当时我也花了一点时间确认自己听到的是真的,墙真要倒了吗?那堵致命地、该死的墙,真的要倒了?人们真的可以自由穿越了吗?放宽私人旅行,没有任何条件限制是什么意思?我还一度怀疑这是不是(东德政府)玩什么花样,会不会不算数?”

历史的重大一刻就这么发生,东德民众如潮水般涌向边界,却不见东德军方拦阻,后来众多历史资料则显示,当时夏波夫斯基宣布的规定,其实是误读消息,造就历史改变,本该隔天才实施的新规,原来是有其他相关限制。

“今天的香港是新的柏林”

这样美丽的错误,后来导致前苏联、东欧及波兰民主化的“苏东波效应”。“苏东波”有没有可能在21世纪出现于中国?六四天安门事件当年的参与者、法国塞尔奇蓬多瓦兹大学教授张伦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历史的长河漫漫,需要耐心,而他始终怀抱希望。

张伦说:“中共之所以今天能够在意识形态上宣传他的统治,并且有一些资源支撑这样的管制,事实上是得益于柏林墙的倒塌、得利于(柏林墙倒塌后的)这一波全球化。那这波全球化反过来现在有新的变化,中共还会不会有那样的资源支撑他的墙?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西方可能都是在进入一个调整期,面对中国的一个调整期,我们在一个转型期,可能我们也不必急着立刻下结论。”

据《德国之声》报导,美国伊利诺伊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李宾斯基(Daniel Lipinski)也发表了针对中国政府的言论:“共产主义的恐怖还没有结束。中国政府的行动尤其令人警觉。他们在全球增强影响力,在国内继续打压穆斯林维吾尔人、基督徒和其他人。今天,香港是新的柏林。”

多年来李宾斯基一直重点关注香港的民主运动,包括雨伞运动和如今的反送中运动,他也是美国国会今年10月刚刚通过的“香港人权于民主方案”的主要推手之一。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