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躲灾又发财 只因做了两件小事(图)

发表:2019-11-10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易》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善良的人必能逢凶化吉,获得天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周易》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善良的人必能逢凶化吉,获得天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周易》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一个人多做好事,多积阴德,即使遇到困难也会逢凶化吉,而且还会给子孙带来福报。以下的故事正是这一因果规律的真实写照。

嘉靖年间,苏州府吴江县盛泽镇上有一人名叫施复,娶妻喻氏。夫妻俩养蚕儿,开绸机,是个小户儿。

一天,施复卖完蚕丝回家时,途中拾到一个钱包,里头有两锭银子。他心里很高兴,盘算着用这些银子凑本钱,再添绸机。可是,他转念一想,如果是别人辛勤挣来之物,如今失落了,该有多焦急。若这银子是养命之根,一旦丢失了,一家老小怎么过活,说不定得卖女卖子,甚至葬送性命。于是,他便转身回去,等失主来找。

他忍着饥饿等了半日,才见到一个后生来寻。那后生要拿一半银子酬谢他,他不肯,要给他一两买果子,他也谢绝了,最后没留下姓名就走了。

施复回到家里,把这事告诉妻子,妻子夸他做得好。夫妇二人,不以拾银为喜,反以还银为安。此后,施复每年养蚕,大有利息,而且福报不断。

有一年,施复没处买桑叶来养蚕,心里焦急,就开船和邻居一起过湖去买。但天色已晚,来不及过湖,就把船移进一小港泊住。他上岸后,碰巧遇到了当年丢银子的失主朱恩,两人谈得很投缘。

施复说他正要赶往洞庭山去买桑叶。朱恩说:“我园上桑树不曾增一棵两棵,如今不但够了自家,还余下许多,正好赒济了老哥之用。这桑叶却像为老哥而生,可不是个定数?”施复笑道:“就如你我相会,也是个定数”。二人就在堂中八拜为交,结为兄弟。

朱恩夫妇正要杀鸡制作佳肴来款待恩人,施复连忙阻止:“这菜饭已是盛情了,且此时鸡已上宿,我来又害他性命,于心何忍?”鸡只因此逃过了一劫。

朱恩取下一扇板门,用凳子支个铺儿给施复睡。夜间,众鸡忽然乱叫起来。施复连忙起身披衣查看,刚走几步,只听得一声巨响,不知什么东西砸在了铺上。

朱恩赶来用火照明,见那扇门被砸得粉碎,原来是一根车轴搁在上边,不知怎地掉了下来。看来是施复一片仁心不让杀鸡,如今鸡来报恩,救了他的性命。于是,二人立誓不再杀生。

次日,朱恩带上桑叶用船送施复回到盛泽。到家后得知昨日过湖买桑叶的人都翻了船,十来个人都淹死了。朱恩道:“此皆是大哥平时好善之报。”

这一年,施复得到的蚕丝利息比往年多好几倍,他想要多添一张绸机,便与邻家商量要买对方的两间小房。邻家坐地起价,施复不与之计较,爽快地答应了。

一日,施复铺设机床,自己用锄头垦机坑。约摸锄了一尺多深,下面竟露出雪白细丝锭儿,约有千金之数。

施复好运连连,愈加好善。凡是力所能及的好事,他都尽力帮忙。夫妻俩依旧省吃俭用,努力经营。不上十年,就有了数千金家业。

儿子施德胤长大后,娶朱恩的女儿过门,夫妻孝顺。施复之富,冠于一镇。夫妇二人,各寿至八十开外,无疾而终。

老子曰:“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真心行善之人,必将得到上天的护佑。施复拾金不昧、心慈戒杀、待人宽厚,因而五福俱全,得以长寿、富贵、安乐、得善终、子孙满堂。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