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薄之人 身上常有这2个特征(图)

发表:2019-11-08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简简单单是真实,平平淡淡是幸福!
简简单单是真实,平平淡淡是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子在《道德经》第五十八章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福与祸是相互依存,互相转化的;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这是福与祸的客观存在规律,是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识而转移的。

但是,福与祸也有其主观存在规律,即人为因素,正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也!

《格言联璧》中的两句箴言告诉我们: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你若存善心、做善事,便是积德积福;你若存歹心、做恶事,便是积怨积祸。

而福薄之人,往往身上有这两个特征。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看!

第一、言人之非

《格言联璧》说:“祸莫大于言人之非”,意思就是说:人生最大的祸患,就是议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一个人,人生之绝大部分祸患都是因为“失言”造成的,说了不该说的话,招致他人怨恨或者引来祸患。

常言道“言多必失,祸从口出”,你说的话越多,越容易暴露自己的错误,正如《鬼谷子.中经》所说:“言多必有数短之处”。更何况,你若直接议论他人的是非,就更容易得罪他人,招致麻烦了。

曾国藩有句名言叫:“说人之短,乃护己之短。夸己之长,乃忌人之长。皆由存心不厚,识量太狭耳。能去此弊,可以进德,可以远怨。”由此可见,说人之短的人,实则掩护自己短处;炫耀自己长处的人,实则是嫉妒他人长处。这些“言人之非”的行为都是心胸狭窄、不够宅心仁厚的表现,也更容易招致他人怨恨,继而福气浅薄。

《增广贤文》甚至说:“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即一个人喜欢到处说他人的是否对错,其本人必定也是个喜欢挑拨是否、尖酸刻薄的人。而“薄人者,福薄;厚人者,福厚”,老天更加垂怜宽厚仁义之人,所以那些喜欢“言人之非”的容易招致祸患,属于福薄之人!

第二、无事生非

《格言联璧》又云:“本无事而生事,是谓薄福”,即:本来没事,偏要无事生非,找点事做,这是最福薄的人。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人生难得一清静,无事便是福,无怨便是德。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喜欢“作”,放着好福气不去享受,偏要无事生非、无中生有,不搞得鸡犬不宁,绝不罢休,最后徒留悔恨。

可能,某些人搞事情的动机是好的,比如说“为了家人好”、“为了朋友好”,但最终结果招致了一大堆麻烦,正可谓是“好心办坏事”。

做人要知足,该收手时就收手,养精蓄锐,切莫贪得无厌,切莫无事生非,这才是惜福之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在做,天在看;君子之道,以知命为第一要务,很多事情非人力可以掌控的,你肆意招揽的事情越多,你的麻烦也越多。

所以说,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少“作”,少无事生非,避免招致不必要的祸患,也避免成为薄福之人。

古语云:“善莫大于恕,恶莫凶于妒,福莫美于安常”,一个人最大的善德便是懂得宽恕待人,一个人最大的恶德便是嫉妒他人;而真正的好福气往往是安于过平常,不争,不辩,不费;富而知足,贫而乐道,莫言人之非,莫无事生非;简简单单是真实,平平淡淡是幸福!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