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生活费2元 贵州吴花燕事件拷问中国扶贫(图)

发表:2019-11-07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扶贫
吴花燕事件引发外界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1月7日讯】中国贵州大学生吴花燕近日因贫致病的事件引起广泛讨论。外媒报导,吴花燕5年来每天生活费只有人民币2元,她的困境引起同情,也引发中国贫困人口和扶贫制度的讨论。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5日报导,吴花燕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医院就说我是营养不良”。

报导表示,父母早逝的吴花燕一边读书、一边供养罹患精神病的弟弟,伯父每月给姐弟俩的300元就是全部的生活费。

这笔钱大部分都花在为弟弟治病上面,而长年缺少食物导致吴花燕严重营养不良,24岁时身高只有135公分,体重仅20多公斤。医生还发现,她的心脏和肾脏都有问题。

据报导,吴花燕的遭遇引起广泛同情,同时也招致许多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

有网友批评中共在建政70周年活动上花费巨大,却没有帮助吴花燕这样的穷人,“又不是深山老林里,为什么一个女大学生变成了这个样子才会引起重视?说明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吴花燕的故事经媒体披露后,各界纷纷捐款,总额据报约达80万元。

贵州是中国最穷的省份之一。长期关注中国大陆贫困问题的民营企业家胡力任,曾多次考察该省。

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地方政府在对待扶贫款的使用上存在问题,“所有的扶贫资金进入这些所谓的贫困地区,是不会全额到底层贫困人口手中的,都是被当地政府克扣了。比方说,有5个亿进去以后,就以当地做建设的名义把这些钱拿出来了,比方说修路等等”。

胡力任还指出,中国政府目前制定的扶贫标准也有问题。他认为,所谓的脱贫,不仅是吃饱饭而已,也应包括完善的医疗和教育等各方面机制,“打个比方,你没有受到良好教育,你只是吃饱了,你能说你脱贫了吗?”

据世界银行(WB)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依官方贫困线的标准,中国还有3.1%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人数逾3000万,这些人口的年均收入在2300元以下。

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日益拉大。报导引述国际货币基金(IMF)去年的报告说,中国已从1990年适度不平等的国家,进入了最不平等的国家行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