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句被误传千年的俗语(图)

发表:2019-11-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句被误传千年的俗语
15句被误传千年的俗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历史的发展、社会的变迁,有些俗语在流传过程中变得面目皆非,甚至是天翻地覆。那些被误传了几千年的俗语,你知道几个呢?

1、王八蛋

这是一句骂人话的俗话,原来面目是“忘八端”。古代的“八端”是指“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此“八端”指的是做人之根本,忘记了这“八端”,就是忘了做人根本,后来却被讹变成“王八蛋”。

2、打破沙锅问到底

这是人们挂在嘴边的俗语,原本为“打破砂锅璺([wèn]:裂纹)到底”,意思是:砂锅被打破后其裂纹会一裂到底。后来被谐音讹传为“打破砂锅问到底”,指遇事铇根问底、穷追不舍。

3、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原来为“嫁乞随乞,嫁叟随叟”,意思是一个女人即使嫁给乞丐或者是年龄大的人也要随其生活一辈子。流传过程中,这一俗语转音成“鸡”成“狗”了。

4、无毒不丈夫

原句:“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意指胸怀宽广、有度量的男人才可称为真正的男人。结果,“无度不丈夫”变成“无毒不丈夫”,和原来的意思完全相反。

5、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皮匠”实际上是“裨将”的谐音,“裨将”在古代是指“副将”,原意是指三个副将的智慧合起来能顶一个诸葛亮。流传中,人们将“裨将”误传成“皮匠”。

6、床第之私

原为“床笫之私”。请注意,不是“第”而是“笫(zǐ)”,是指垫在床上的竹席。“床笫”也就是床铺,引申为夫妻之间的语言或房事。

7、不见棺材不落泪

原是“不见亲棺不落泪”,可不是看见任何棺材都落泪。

四川的方言“鞋子”和“孩子”发音近似。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意思是要打到狼,就要不怕跑路,不怕费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8、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原句为“舍不得鞋子套不住狼”,意思是要打到狼,就要不怕跑路,不怕费鞋。四川的方言“鞋子”和“孩子”发音近似,就以讹传讹了。

9、有眼不识金镶玉

原是“有眼不识荆山玉”。荆,指古代楚国;“荆山玉”,是玉匠在荆山发现的玉,当时很名贵。

10、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

原句:“刑不尊大夫,礼不卑庶人”,意思是:不会因为大夫之尊,就可以免除刑罚;也不会因为是平民,就将他们排除于文明社会之外。

11、不到黄河心不死

原句是“不到乌江心不死”。乌江,西楚霸王项羽自刎的地方。“乌江”讹变成“黄河”,真是无言。

12、狗屁不通

原是“狗皮不通”。狗的表皮没有汗腺,酷夏,狗要借助舌头来散发体内的燥热。“狗皮不通”是指狗身体的特点,“屁”象征污浊,对于文理不通的东西,就以“屁”字来比喻了。

13、无奸不商

原是“无尖不商”。古时候开粮行,卖谷米是用升或斗量的,商人卖谷米每次都把升和斗堆得尖尖的,尽量让利,以博得回头客,所以叫无尖不商。也可解释为:商场如战场,必须有拔尖的智慧,才能成功。

14、为朋友两肋插刀

典故是隋唐演义中秦叔宝为救朋友,染面涂须去登州冒充响马,路过两肋庄时,在岔道想起老母妻儿,犹豫片刻,一条路去历城,一条路去登州,一条路回家门,最终还是为朋友,视死如归去了登州,两肋庄岔道体现秦琼的深重义气,就被人们传为“两肋岔道,义气千秋”。

15、空穴来风

成语源自楚国人宋玉的《风赋》,文中有“枳句来巢,空穴来风”句子。白居易在诗中准确使用过此语:“朽株难免蠹,空穴易来风。”是说,腐朽的树木难免招来虫子蛀咬,空的洞穴容易引来风吹。按此解释,“空穴”和“来风”是一因一果,若做比喻,应比做说法有根据、有来由。结果,后来被篡改成了捕风捉影的意思。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