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不靠中国游客 市长与北京对着干(图)

作者:吴亦桐 程文 发表:2019-11-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右)3月30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捷克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左),感谢他对台湾的支持。(图:中央社)
总统蔡英文(右)3月30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捷克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左),感谢他对台湾的支持。(图: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1月3日讯】中国与捷克的关系,因为布拉格的市长与议会不满“一个中国”原则生变,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曾去信习近平,表明不同意有人把“一中原则”从“姊妹城市”的协议中去除。该国总统并呼吁习近平,保留包括中国在捷克境内的投资项目。不过,引发这场“风暴”的布拉格市长就表明,布拉格城市的游客太多了,我们不依赖中国。

北京终止与捷克首都“姊妹城市”的协议,布拉格的中国问题专家马丁‧哈拉(Martin Hala)指,这只是最近中国对捷克采取打压行动的其中一个。哈拉说,更值得注意的是捷克一家在华有房贷业务的金融集团捷信(PPF)公司。集团正与中共合作,试图左右捷克政治、阻止捷克大学批评中国。公司的创始人凯尔纳(Petr Kellner)是欧洲最富有的人之一,拥有大约150亿美元的资产。

根据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其正酝酿在香港上市。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其房贷业务部在中国发放150亿美元贷款,占公司全球海外业务的三分之二。不过,集团拒绝了美国NPR的采访要求。

其实,多年以来捷克共和国与前捷克斯洛伐克,一直与北京保持着距离。该国首任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热情接待达赖喇嘛和一些异议人士。到2013年现任总统泽曼上任后,中捷关系才发生改变。

当地的中国问题专家哈拉继续说,当捷信集团2007年在华开展业务的时候,北京就给出市场准入条件,集团被告知,在当时中捷关系下不被允许开展业务,除非两国的关系得到改善。集团于是雇用了说客,扭转该国的反共立场,并安排了总统泽曼在2014年访问北京,还安排了私人飞机将泽曼接回布拉格。

2019年秋天,捷信集团房贷部门有意捐款布拉格查尔斯大学(Univerzita Karlova vPraze),捐赠条件是大学必须签署一份协议,声明不能损害房贷部门在全球的利益,包括让中国政府不高兴。

查尔斯大学是中欧历史最悠久、最具声望的学术性研究机构之一,也是很多对中国持批评立场的学术发源地,包括哈拉和他的机构——捷克智库“解放中国”(Sinopsis),捷克政府视其为对北京有敌意的组织。查尔斯大学学生、教工、舆论批评学校领导层出卖学术自由,来换取资助人在中国的经济利益。校长齐马(Tomas Zima)在10月份召开的大学委员会上公开道歉。校长说,他理解大家对此事的反应,没想过要威胁学术、科研和教学自由。捷信最后撤回了资助。

一直对中国人权关注的捷克活动人士,时评人奥帕夫斯基(Milan Opavský)向本台表示,近些年来,中共在东欧国家以“一带一路”扩张和渗透,输出极权意识;中共当局也利用金钱,让类似捷信这样的公司成为政治掮客,替中共做事。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副教授陈至洁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东欧一些国家近年为了经济利益与中共交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正在打破这个并不让人乐观的趋势。

陈至洁说:这几年中东欧比较为了经济利益亲中,捷克的这个市长相当有勇气,改变他们捷克中央政府的作风。当然希望他日后更上一层楼。拒绝中共的利益诱惑也要有底气,他如果能够做到不靠中国也能够繁荣,他就可以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

台湾政治学者李酉潭就对本台说,中共统战加大了对捷信这样的企业,以及一些政客的收买。危机已至,布拉格市长贺瑞普等年轻政治家站出来破局,到了民主价值联盟反制中共的时刻。

李酉潭说:中共会利用各种统战来让无良商人、政客被收买。中共利用金钱对内镇压、对外扩张,而这种扩张无声的侵入全世界,这是一个大对决,正是一个发挥全球道德良心,围堵中共的时候。

布拉格不靠中国游客市长与北京对着干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左)与驻捷克代表汪忠一 (图:中央社)

当被NPR问到是否担心中国政府对布拉格进行旅游限制?市长贺瑞普就说,布拉格城市的游客太多了,我们不依赖中国。

10月16日,捷克举行的“公元2000论坛”上,市长贺瑞普出席了台湾之夜。他表示,无惧北京压力。并说,没有什么压力,中国是虚张声势,中国采取的施压举措,如果仔细看很可笑,或者说很可悲。

至于中方,中国驻捷克大使馆10月8日在官网上发文,指控布拉格背信弃义;10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将矛头指向贺瑞普等向北京提出挑战的官员,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暂停双方一切官方往来。

到了本周一(28日)捷克参议院议长库贝拉(Jaroslav Kubera)抨击了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民,指张加深了两国关系的破裂。要求中国必须尊重捷克国家的主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