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师大退休学者失踪逾年 证实关在北京(图)

发表:2019-11-02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师大国际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被关押在北京。(取自施正屏脸书)
台师大国际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被关押在北京。(取自施正屏脸书)

【看中国2019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台媒报导,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去年8月在中国大陆失踪。日前传出家属已证实施正屏被以国安理由关押在北京,但消息没有确指施正屏遭控触犯中国国家安全罪的具体细节。

据《自由时报》11月1日报导,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去年8月起在中国大陆失踪;施的友人透露,他们共同的台商朋友曾透过管道询问,得知施正屏以国安理由被关押在北京,但台湾陆委会同天表示,经洽刑事局了解,大陆当局并无向台方进行人身自由限制通报。

陆委会表示,倘北京确有限制施教授之人身自由,应向台湾进行通报,同时也应基于人道考量,同意家属前往中国大陆探视,并保障其在陆相关司法权益。海峡交流基金会也透过书面说明表示,如家属有任何需求,将会尊重并配合家属意愿,提供必要协助。

中央社据熟识施正屏的人士透露,约在4月间得知,施正屏被判刑约3到4年。但施正屏的母亲长期住院,家属不愿消息曝光令老人家担忧,故保持低调。

施正屏现年56岁,退休后除了在政治大学EMBA开课,还担任中国国企“华夏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经常往返两岸,担任过《旺报》主笔,发表评论文章。

《自由时报》据施的友人透露,他最后一次与施正屏联络已是2018年7月,施正屏的面书也停留在7月底。友人问过施太太有关施正屏的动向,但他的太太说“去修行了”。但今年5、6月,施正屏的女儿在美国的毕业典礼,向来疼爱女儿的施没有出现,因而引发怀疑。

据施正屏友人说,他们共同的台商朋友今年6、7月时通过渠道得知施正屏被关押在北京,当时北京的军方与国安人员还特别提醒,“不要再多问”。

近年不断有台湾人赴大陆后“被失踪”。根据台媒统计,从2016年5月以来,海基会受理台湾人赴大陆后失去联系的案件有149件,其中101件已确认、48件“没有音讯”,较少于9月公布的“没有音讯”67件。

此前,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月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确认,台湾屏东县枋寮乡政顾问李孟居,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而被拘捕。李8月20日在大陆失联。

9月18日,据海基会发言人蔡孟君说,就李孟居事件,始终未获中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回应;而另一位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主席蔡金树去年失踪后,海基会多次发函海协会也没有收到任何讯息。

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表示,当这些类似的案子一个一个浮出来之后,他越有理由相信,还有很多台商也是面临这种状况,家属也不敢求援,而李孟居和蔡金树的案子很可能只是个案。

李筱峰批评,中共这种抓人的手法,显示它们政权的本质,不只专制极权,还很笨,智慧很低,这样的高压手法,不会赢得台湾人的心。他建议,蔡英文政府除了努力营救这些人之外,也要把中共的恶行宣扬出来,昭告国人,并告诉全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