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对中美长期贸易协议持怀疑态度(图)

作者:雨清 发表:2019-11-01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图片来源:cbie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雨清编译)尽管中美双方似乎可以就解决贸易战问题签署第一阶段的双边贸易协议,然而北京官员对于双方在未来能否达成全面性的长期贸易协议依然持有怀疑态度。

美国彭博社(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在与一些访问北京的人士私下会谈中,中国官员警告他们,中国并不打算在最为棘手的一些问题上做出让步。北京依然担心川普(特朗普)总统的性格,甚至担心川普会随时退出双方希望能在未来几周内签署的初步协议。

中南海决策者在北京召开了一个重要的政治会议(四中全会-编者注),该会议于周四结束。在四中全会之前的一些会议上,中国官员表示,对于未来双方达成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谈判结果,他们并不抱有太大的期望,除非美国愿意取消更多的关税。

知情人士称,在某些情况下,中国官员会敦促美国来访者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华盛顿。

智利总统潘巴斯(Sebastian Pinera)周三宣布,由于该国目前社会动荡,决定取消11月16日至17日将在智利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这给本来计划在峰会期间举行的川习会造成了一些麻烦。

由于担心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战,美国股票市场有些变化,债券收益率有所下降。此前,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前景指标已降至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周三,华府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至1.9%,为2018年底以来最低增速。

川普总统在周四的一条推文中称,双方正在重新寻找川习会签署协议的地方。同时他还表示,即将签署的第一阶段性协议,将“占交全部协议的60%”。

根据川普政府的说法,第一步将为双方达成一项更全面的协议打下基础,这一全面协议将涵盖比最早拟议的初始阶段协议,更为广泛的经济改革内容。但中国官员对此表示怀疑,称这将意味着美国取消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600亿美元商品所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然而,很多人并不认为川普总统会这么做。

熟悉中国立场的人士说,关税不必马上全部取消,但必须在下一阶段中取消。作为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北京还希望川普取消拟于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轮进口关税,这一轮关税主要针对美国消费者所喜欢的商品,诸如智能手机和玩具等。

一位了解这些会谈内容的中国官员说,北京愿意在第一阶段之后继续进行谈判。但是,双方都意识到,就美国正在推动的深层次、结构性改革达成协议将非常困难。

几个月以来,中国一直表示,最终协议必须包括取消所有惩罚性关税,并且不愿在国有企业等改革议题上作出让步,因为这些有可能危及共产党对于权力的控制。

关税压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他的团队一直拒绝发表评论。他们一直坚持,需要长期维持在贸易战初期针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所征收的惩罚性关税,以作为执行中国所做承诺的一种强制性保障措施。

针对谈判未来的疑问反映了美国战略的变化。从夏天开始加大对北京当局的惩罚性关税与向中方施加压力,并且声称他只会接受一项全面协议后,川普于10月初转向了分步骤谈判的策略。

中美贸易谈判人员正在努力最终确定第一阶段协议,协议预计将包括中国恢复购买美国农产品、飞机等其它商品。

预计协议还将包括,中国承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以及双方同意不操纵本国货币。作为回报,川普总统同意,不实施原定于10月15日开始加征的关税。他的助手也提到了取消计划于12月15日起征关税的可能性。

但是,目前正在形成的协议,缺乏许多涉及更深层次经济改革的内容,例如改变政府补贴企业的做法,这些也是川普政府和美国企业一直在寻求解决的问题。

对此,川普总统表示,将通过未来阶段的谈判来解决更为棘手的问题。他对新闻媒体记者说:“第二阶段的谈判将会在我们结束第一阶段谈判后立即开始。”

然而,分阶段的做法反映了中国对美国的许多要求的抵制,以及白宫在“在解决所有棘手问题之前不会达成任何协议”这一立场上作出退让。

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北京办公室主任、现在康内尔大学工作的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即使他们实现了第一阶段,但第二阶段也将变得更加困难,因为所有的真正棘手的问题都放在了后面。”

普拉萨德表示,在最近他与北京高层决策者的会谈中,他们都一致表示了怀疑。他说:“他们相当悲观。”“他们担心与特朗普谈判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可能难以预料其最终结果,并最终让他们承受。”

即便川普宣布与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副总理达成了“具有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并承诺进一步改善双方的关系,但双方的分歧也是显而易见的。接近会谈的人士说,双方仍在就各阶段问题的分配,以及在允许记者进入会议的前几分钟宣布什么内容等,进行讨价还价。

未来的路还很长

川普总统在面对记者时宣布,最终交易可能分为三个阶段,而刘鹤则拒绝讨论细节。

“我们很赞同正确处理中美经济关系,这对中国、美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是有益的。我们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取得了不少进展。”刘鹤说。

中国商务部并没有立即回应有关中美贸易谈判的问题。但一名前政府官员表示,未来的路还很长。

“如果美国要求太多,例如坚持所谓的,将改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结构性改革,那么在川普总统的第一任期内,双方就不可能完成全部谈判,”前商务部官员周小明说。“除此之外,中国希望尽快达成协议,尽管一项完整的协议将包括取消所有惩罚性关税。”

普拉萨德说:“很明显,双方的意见并未真正达成一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