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世为僧不能圆满 只因“情”字所累(组图)

发表:2019-10-30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行者若陷于情中,将生生世世为其所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修行者若陷于情中,将生生世世为其所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前,有位和尚在永华寺修行。他努力精进,道行日增,数年后当上了住持。他常在寺中宣讲佛法,香客信士络绎不绝。

某日,李员外父女途经此地,便到寺中进香。李小姐年仅十六,端庄秀丽。她拿着方丈写的偈语端详良久,不时发问。

离别时,李小姐的目光一刻都不曾离开方丈身上,似乎有些依依不舍。方丈心头一震,心想:“我自幼修行,自谓定力不浅,怎么在女色面前如此不济?”

此后,他多日打坐都不能入定,经过很长时间才降伏这心魔。从此,他在修行上不敢再有丝毫懈怠。

几天后,李员外差人送信来,说他的女儿回去后就卧病在床,屡治不愈,大家都束手无策。后来方知是对方丈相思成疾,无奈之下只好请他慈悲为怀,下山前去府上看看。

方丈迟疑了一下,心想还是救人要紧,于是连忙收拾行李,随来人下山,数日后到达李府。

李小姐见到方丈,脸上泛出红光,慢慢地从床上坐起,含羞问道:“高僧,您都知道了?”

方丈急忙施礼,示意她坐着,然后宣讲佛法,要她看破情关。她似听非听,一会儿问道:“高僧,你我此生断无可能吗?”方丈立掌,毅然说道:“是,断无可能!”

小姐闻言落泪了,指着桌上的包裹说:“今日一见,不知何时再能相逢,送您一束丝绢权当供养,还请您收下。”

方丈不忍拒绝,说道:“多谢施主,那贫僧就收下了,请安心静养,多诵佛经,祝你早日康复。”

正当他转身准备离开时,小姐忽然叫道:“高僧,若您今生修不成呢?”方丈答:“若我今生修不成,来世继续为僧,接着修。”

小姐望着他无奈地说:“既如此,就以此绢为信物,来生我再去庙里寻您。”不久,她就郁郁而终了。

此事搅扰了方丈的心,那一世他果然没修成。下一世他转生了,仍在永华寺修行,后来再度当上了住持。

修行者内心清净,精进实修,方能有所成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修行者内心清净,精进实修,方能有所成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秋前夕,他打坐入定时,看到了即将发生的事,出定后不禁长叹:“定数!定数!”

次日,寺中举行香会,人山人海。知客僧忽引一员外进入大殿来见方丈。

员外说:“我自长安来,为我女儿来贵寺找人。她到了婚嫁年龄,却不愿出嫁。她说梦见夫婿乃佛门中人,是前世所约,相貌如何,在哪座寺院,还有信物为证。我们虽将信将疑,但还是先来打听打听,不料果真跟她说的一模一样。”

方丈听后叹了一口气,差人取出那尘封已久的包裹,对员外说:“此乃师祖遗物,也就是你女儿所说的信物。”

这时,寺中的香客越聚越多,大家都好奇地注视着这一切。方丈轻轻解开包裹,里面是一束白绢,众人啧啧称奇。

员外说:“既是事实,请高僧随我入府,择日与小女完婚。”

寺中顿时鸦雀无声,大家都屏息以待。

只见方丈整理僧衣,端坐蒲团之上,手捻佛珠长念一声佛号,怆然泪下,说道:“前世业债,累我两世不能解脱,就此了断,他年再得正法吧!”说罢便自行坐化了。

“情”对常人而言是美好的,但对修行者来说却是一把枷锁,是修炼路上的重大阻碍。若陷于情中,将很难解脱,甚至生生世世都将为其所累,故修行者不可不察。

对一般人而言,感情也必须是双向的,不能勉强。两情相悦方成佳偶,若是一厢情愿,既困扰了自己,也困扰了别人。即使勉强在一起,也不会幸福。

姻缘天定,不可强求。凡事顺其自然,是你的自然属于你,不是你的终将失去。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