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女博士床上放娃娃 被威胁取消奖学金(图)

发表:2019-10-27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大陆内蒙古大学一则“不允许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了热议。图文无关。
连日来,大陆内蒙古大学一则“不允许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了热议。图文无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27日讯】连日来,大陆内蒙古大学一则“不允许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引发了热议。

据《新京报》报导,采取该动作的是内蒙古大学的化学化工学院。该学院有关负责人在当地媒体的采访中回应,布偶被通报是因为其“不但体积偏大且未摆放整齐,影响了宿舍的整体环境”。

根据学院规定,如果学生宿舍在检查中因为卫生或物品摆放整齐程度不达标被通报三次,则学生奖学金评选资格就会受到影响。今后,如此的检查工作还会继续推行下去。

除了布娃娃之外,也有内蒙古大学在校学生说,不让用蚊帐、床帘,床上不让放小桌和收纳筐;有的宿舍桌子也被拿走了。

学生宿舍一直是学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些学校甚至对学生宿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被子就要叠得像“豆腐块”,所有用品都有摆放标准。

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学生的隐私观念越来越强,对宿舍的舒适感、情调感和个性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高校学生的生活方式有鲜明的独立性,应该说,除了对于宿舍消防安全、上下床使用安全的强制检查之外,学校不宜对学生宿舍检查过频。

其实,作为一个小集体,宿舍对于卫生都是存在基本的默契与合作。而宿舍的卫生状况就让学生自治,只要基本上干净整洁,不影响到其他的舍友,至于床铺上是放个多大的布偶,或放一副球拍,不妨随她去。

退一步说,就算必须要整齐划一,当大学生违反了这样的要求,也不宜跟奖学金资格挂钩。因为评选奖学金的目的,就是奖励那些学习优秀之同学,同时激励其他同学们向优秀学习,从而能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

不管是国家奖学金或是各校自己设置的奖学金,都有相应的评选细则。并没有因为乱摆乱放引发安全问题、也无特别严重的违规行为,仅是因为放了一布娃娃就影响奖学金资格。这何止矫枉过正,恐怕连“枉”都谈不上。

当下很多大学生都是95后的,也被称为Z世代。与1980年到1995年出生的Y世代相比,前者从小浸淫在网际网络生态之下,习惯了处理多维资讯,也相对具有独立思维,不少人都有着小众但却乐在其中的生活方式。

当学校管理方要想对他们的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进行引导,用一套办法跟一个标准来“一刀切”,实际上已经很难行得通了。鉴于此,其管理方式也不妨与时俱进,改变那些不适用的条条框框,因材施教,少些整齐划一,多些开放包容。

网友反馈

“那就放维尼熊吧”

“果然是西朝鲜”

“蚊帐也不让挂,有病啊!”

“至于吗,又不是军事院校。”

“社会在进步,管理却退步。”

“这种环境有创新才奇怪。博士生都没有一点自由。闲人养得太多啦。”

“毛佐子们就适合那种环境,衣食住行千篇一律,这样就可以藏起自己的笨拙了。”

“大学的行政部门里养了太多通过各种关系塞进来的烂人,真正做学问的教授们还不得不忍气吞声,得罪了这些人,小鞋一箩筐。”

“越来越像纳粹式管理方式。全体国民生活在被严格管理之中。无言论自由,户口管理限制人们迁徙自由,连农民进城做个小本生意都艰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