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名偷渡客惨剧谁之责?(图)

发表:2019-10-27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9人遇难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Leon Neal/Getty Images )
39人遇难者(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10月27日讯】英国发现的39具尸体警方调查继续进行,中国驻英大使馆周五(25日)表示,希望英方尽快确认遇难者的身份,依法严惩涉案犯罪人员;中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在问责英国:为何此类事件总是发生在英国?中国网民反问,“怎么不说说这些人为什么要偷渡”?

据《法广》25日报道,英国东部埃塞克斯郡当地时间本周三(23日)发生集装箱卡车藏尸事件,39人死亡。由于涉事冷藏车的车内气温达零下25度,不排除死者是被冻死的可能性。这辆注册在保加利亚的车辆,货柜及卡车分别从不同的地方出发。案件涉及多个国家,相关调查将复杂且漫长。偷渡客藏身的冷冻货柜之所以保持低温,是让英国港口使用的热成像仪无法检测卡车内部有人员藏匿。警方已经逮捕了涉事卡车司机,仍然在调查核实遇难者身份。

事发地英格兰革雷斯市政府周四(24日)降半旗致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心情非常沉重, “目前,中驻英使馆的公使兼参赞,抵达了事发地点,且与当地警方联系。”她称,中国政府对这一案件高度重视。目前中方各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合作,并希望英方尽快的确认遇难者的身份,查明事实真相,依法严惩涉案犯罪人员。

《环时》总编胡锡进周四(24日)也针对英国39人遇难事件;2000年英国货车58名中国非法移民在转运途中被活活闷死事件;及2004年英国一个海滩上23名中国人被海潮吞没身亡的事件在社交网站上发表评论,质疑:“这些灾难性事件为何总发生在英国,而不是别的欧美国家?”

截止25日中午12时,这篇微博已超过1万则评论及大量转发。不少网民反问胡锡进“怎么不说说这些人为什么要偷渡”,指他的发言是本末倒置。

有网民称:“那还是英国好,因为英国是民主国家,这是中国老百姓向往的地方,只能偷渡,偷渡也要花钱,老百姓活得挺可怜。有钱人光明正大的走,把钱带走,老婆孩子都移民。没有钱的只能用这种方式走,走不好把命也搭上。”

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人远渡重洋,来到西方世界,他们将赚到的钱寄回家乡,无停止的大规模的偷渡,中国不是强大了吗?怎么这麽多人要离开?

据《新京报》报道,在福建长乐猴屿乡猴屿村,青壮年大多偷渡出国,只有老人留守在家。报道根据厦门大学教授庄国土的统计,从1980年到2005年,有二十多万人从长乐进入美国,其中很大部分是偷渡客。英国天空电视台2009年6月9日报道,英国警方破获一起最大规模偷渡案,犯罪团伙将数百中国人偷渡进英国。

福建留学生对《看中国》的记者透露表,福建有些地区很贫困,每家孩子也多,为了赚钱,许多人选择远渡重洋,赚钱后寄回家乡。“出国还有个好处,当你赚到钱后,很多说媒的人,会主动到你家来提亲,福建那边,男孩子多,因为大家知道你出国了,如果结婚给新娘家的聘礼一定不会低,而且以后还有随夫出国的机会。”

十多年前偷渡去美国的福建人王先生称,到今天,仍有不少福建人偷渡到欧美国家打工,以他2004年的偷渡经验,偷渡到美国或加拿大,偷渡集团收费为50万元人民币,去英国21万元,去西班牙12万元。

知情者福建居民庄先生说,安排偷渡的人员集中在福清、长乐及连江三地,偷渡者通过蛇头安排抵达偷渡国之后,再由国内家属付钱。他说:“逃出去,偷渡的人我们也有耳闻。他们蛇头都是各个村都熟悉的人,因为他们(村民)没这么多钱,人出去安全了,然后打电话给家里(蛇头)收钱,不然路上各种风险都有。陌生人没法交易,所以他们一波一波都是扎堆的,一个地方的没有怎么间断过。”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