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寒冬已至 80后最惨 一切或许已太晚!(组图)

原标题:中国经济寒冬已至为什么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最惨?

作者:张杰 发表:2019-10-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寒冬已至80后最惨一切或许已太晚!
寒冬(Pixabay/CC0)

【看中国2019年10月26日讯】中美贸易战已经持续一年半,时而硝烟弥漫,时而偃旗息鼓。近日,中美双方就第一阶段协议达成初步共识。10月15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又使中美贸易协议的签署再次蒙上阴影。很多朋友都忧心忡忡,他们在问中国经济到底情况如何?今天,我就与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10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第三季GDP同比增长6%,这个数据创下了自1992年中国有GDP季度记录以来的最低纪录,也低于预期的6.1%。但尽管如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还是认为GDP数据被严重高估。

向松祚指出,即使按照官方数据,今年5月至9月全国财政收入一直是负增长,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和负增长,居民收入也没有快速增长,个税收入前三季度下降近30%,这些加起来就是GDP。这几项都是低速增长或负增长,加起来的GDP怎么还增长6%?他分析说,如果是减税导致财政下降,GDP依然维持6%的增速,那么,要么企业利润快速增长,要么老百姓收入快速增长,但这两者都没有出现。向松祚去年12月也曾公开质疑中国官方的GDP数据造假。他说,中国统计局GDP的数据仍然是6.5%,但据一个非常重要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内部报告,一种测算是,2018年中国的GDP增速到目前为止是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值。

纵观中国的经济形势,继续强势崛起之说已成笑谈。经济下行、衰退是客观事实。从目前我们看到的各种指标,无论是GDP、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或者非常具体的,比如房地产的销售,汽车的销售等等,都证明了经济下行的事实。

关于中国经济危机,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女士早已发出警告,那就是中国人要做好经济泡沫破灭的准备了。她在清华大学金融学院举行了2018年毕业典礼上说:中国人在经济泡沫中狂欢的日子已经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中国资产泡沫越来越大,不止是房地产,其它行业也出现泡沫化的现象,尤其是金融行业。当资产泡沫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破裂,其结局就是呼啸而来的金融风暴。

第一、我们谈谈外资企业撤离的问题

目前几乎所有知名外资服装品牌和运动品牌包括阿迪达斯、耐克和优衣库均已关停国内的直属工厂,代工企业都在纷纷撤离中国。而消费领域,几乎所有的外资零售企业都在逐步离开中国。更为可怕的是,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外企三星和富士康也在加速撤离中国。

5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寒冬已至80后最惨一切或许已太晚!
富士康工厂外的工人(AFP/Getty Images)

虽然外资企业占全国企业不足3%,但创造了一半的对外贸易、3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30%的税收收入。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中,广州的外企占据全市工业总产值规模的62%以上;在上海,外资贡献了2/3的工业总产值;而外资对深圳的经济贡献高达70%。可以说,是外资企业撑起了四大一线城市的蓝天。外资撤离直接影响数以亿计的百姓就业问题。

有数据表明,2013年,在外资(含港澳台)企业就业人数达到2963万人,到了2014年和2015年,在外资企业就业人数分别为2955万人、2790万人。到2016年,外资企业就业人数更是下降到2666万。按照官方估算的数据,中国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远远不止两千多万,而是超过了4500万。国内还存在大批依靠外资生存的供应商、上下游企业,粗略估计受影响的人数应该是数以亿计。

外资企业的撤离预示着中国已存在严重的失业问题。

第二、再看看实体经济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

2019年1至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7%;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0%。

经济发达地区的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两位数下降:北京下降14.4%、河北下降11.2%,山东下降13%。中国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上海则下降19.6%。江苏、广东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10月14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9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同比下降8.5%。

据浙江统计信息网最新统计信息显示,1至8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仅2.8%,而全国平均水平则出现负数,同比下降1.7%。

中国外贸出口大省广东下降0.4%,而被称为中国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上海则下降近两成,下降19.6%。实体经济不振显示出中国经济已陷入困境。

5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寒冬已至80后最惨一切或许已太晚!
经济大省集体跳崖(STR/AFP/Getty Images)

第三、政府和居民债务

财政部2019年1月23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862亿元。政府债券180711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3151亿元,总共政府债务余额大概是36.60万亿。截至2018年末,如果以债务率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6.6%。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为37%。2017年以显性债务衡量的结果来看,就有7个省的债务超过了100%的警戒线,如果加上隐性债务,全国除了海南和西藏,其他29个省的债务率都超过了100%的警戒线。

据社会科学院相关部门的统计,2018年中国的居民杠杆率水平为53.2%,而在2008年负债率不到20%。杭州、厦门、深圳、珠海、广州、南京、合肥、苏州八座城市的居民平均贷款数额已经超过了存款数额。上海财经高等研究院一份报告称,2017年中国家庭的负债率,就已经高达107.2%。高房价占据了很多人未来20-30年一半的收入。

政府和居民的高债务意味着什么?意味中国的经济泡沫随时会像肥皂泡似的破灭。

5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寒冬已至80后最惨一切或许已太晚!
(网络图片/法广RFI)

第四、货币超发

中国债务猛增与货币超发有着必然的联系,在1990年的时候,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M2发行量是1.53万亿,截止到2018年3月,中国的货币M2发行量达到173.99万亿元,这意味着28年的时间,人民币的发行量增加了100多倍!而中国的GDP和国民人均收入却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惊人的增长水平。如果按汇率来折算,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27.67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相当于“美元 + 欧元”M2总量。

到2019年9月,中国的货币M2发行量已经超过195.23万亿。过去几年,中国应对经济困境的方法就是拖字诀,一出现GDP增速下降的迹象,就立马狂发货币,只要经济一下滑,就开动机器大印钞票,就开始降息,就开始宽松。但狂发货币的基础是实体经济在同样保持快速增长,这样才能把企业贷款变成利润来支付本金和利息,否则就变成凭空印钞,只会让货币出现贬值预期。如此印钞速度确实堪称恐怖!

5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寒冬已至80后最惨一切或许已太晚!
(Scanrail/Adobe stock)

第五、房产税

时寒冰先生认为:“2018年1-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税收收入91629亿元,同比增长14.4%。而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6.7%,对比一下就知道了,税收收入的同比增速是GDP同比增速的两倍多,而这种状态已经存在了很多年。

问题是,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出来。投资、出口和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出口面临贸易战阻碍的情况下,以有关部门的行为习惯来看,加大投资几乎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唯一选择。但投资需要庞大的资金,钱从哪里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尤其是当贸易战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出来时,加大投资的迫切感与焦虑感急速上升,就必然会推出房地产税。如果开征房地产税,毫无疑问,会影响到房价。持有房产开始面临着成本压力,在房地产本身就已严重透支民众财富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也是顺理成章的。房价调整的幅度取决于房地产税怎么征,税率的高低等等。”房价如出现暴跌乃至崩盘,中国经济就会像多米洛骨牌一样倒下。

为什么中国经济会衰退的如此之快呢?

向松祚教授认为,企业家信心不足是经济加速下行的关键原因。如何让民营企业家安心,顺心,放心,愿意长期投资,不想移民,不想转移资产?这个必须从法治制度上真正妥善保障私有产权,保重民营企业家各项权利才能实现。另外一项重大改革就是国有企业,这个大家都知道。今天国有企业有真正的改革吗?除了一再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之外,还有哪些真正能够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改革?

不仅如此,杭州市还向100家民营企业派驻政府事务代表,对民营企业进行全方位监控。9月20日,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不再任联想控股(天津)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公司董事。柳传志是继马云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马化腾9月19日卸任腾讯旗下“腾讯征信”法定代表人后,又一个重量级的民营企业家卸任相关职务。

有学者指出,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依靠货币放水、土地垄断、政治因素所促成的房地产盛宴,支撑起经济的长远发展。当实体经济凋敝,外资企业纷纷逃离,这片土地最终只会增加更多的失业人口在饥寒和绝望中挣扎。危机的发生,可能像灰犀牛一样,突然迅速扑到你的面前,当你察觉的时候,或许一切都晚了。

经济学家高善文去年曾经感叹道:我老了,也财务自由了,静观其变。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最可怜,如果这次主政者走错了路,年轻人这辈子就只能洗洗睡了。

面对中国经济的困境,中国当权者还在忽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大多数中国人还沉浸在大阅兵的震撼和“厉害了我的国”的狂想之中。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