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过50 穷不管2事 富不管2人”是啥意思(图)

发表:2019-10-26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过50 穷不管2事 富不管2人”是啥意思?
“人过50 穷不管2事 富不管2人”是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十岁,前半生无论是荣华富贵还是穷困潦倒,都似流水,一去不回。五十岁后,人生百态看过,酸甜苦辣尝过,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心中要有个谱。古人的总结是这样的:“人过50,穷不管2事,富不管2人”——人过了五十岁,如果贫困,有两件事情不要管;如果富有,有两种人就不要结交。

那么,是哪两件事?哪两种人呢? 又是什么原因呢?

“人过50穷不管2事”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隔代教育,就是教育自己的孙子或者孙女。

因为,社会瞬息万变,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科技都在变化,和过去差别很大。老年人有时候并没有很快地融入其中,甚至还有的人不能接受现在的一些思想和做派。

老年人教授给孩子的知识可能会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尤其是贫困地区的老人,观念老旧,所知不多。所以,上了年龄的人心里要明白,帮忙照顾孩子的生活可以,用自己的思想观念去教育孙子或者孙女却是要不得。

第二件事是超出能力的事情别管,能帮就帮,做不到别勉强。

年过半百,很多人都只想安安心心的过日子,但也有些人过于热心,只要别人找自己帮忙,也不管能不能做到,就很乐呵呵地应承下来。比如说借钱,只要遇到有人开口,就是自己没有那么多钱,找别人借也要帮忙把钱凑出来。如果借钱的人迟迟不还,就会因此影响自己后半生的生活和规划。

步入中老年的人遇到事情,要先评估自己的能力,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年轻气盛 、无所畏惧的时期一去不回,余下是安度晚年,尽享天伦之乐,少给自己找不必要的麻烦。

“人过50富不管2人”的两种人

富裕的话不要结交两种人,一种就是不懂得感恩的人,另外一种人就是势利的人。

感恩是人的美德,无论是对于自己的朋友还是亲人都应该这样。可是总有些人与之背道而驰,不懂得感恩、不知回报,只是一味的索取,甚至对父母也是这样的态度。

或许就是因为你有钱,才会被接近、巴结、奉承迎合,但是通过你达到目的之后便对你置之不理,弃之如敝屣。

年轻的时候辨识不清,到了年过半百的时候,人情练达,慧眼识人,不用结交这种人了。

势利的人,和不懂得感恩的人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他们都是以个人的利益为中心,但是后者更甚。势利的人一旦觉得你比不上别人了,他就会转身去攀附比你更有能力的人。很少会把交情放在心里面,眼里只有利益至上。

年过半百,结交和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珍惜患难与共的家人。相知相惜,话话家常,余生足矣。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