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21万亿无人想还 还有隐“炸弹”(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10-25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地方债21万亿无人想还还有隐“炸弹”
算上隐形债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超40万亿元。(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月24日,中国财政部发布数据,截至9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415万亿元。但是,算上隐形债务总额超40万亿元,并且高层财经官员透露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想偿还地方债

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19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发行一般债券566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630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416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17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240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下同)780亿元。截至2019年9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4,150亿元。

2019年9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4.4年,其中新增债券13.5年,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16.1年。

2019年9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52%,其中新增债券3.49%,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3.57%。

中国财政部官网的信息显示,2019年1-9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22亿元;2019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40,774.3亿元。

这意味着,到今年的年底,地方政府还可以发行超过2万亿的债券,2019年全年发行超过6万亿的地方债

此前,网络上署名‘蛮族勇士’的分析文章就已经预测到这个情况的发生。文章写道:从2018年开始,中国的经济数据发布质量就开始不断的下降了。各省市陆续开始拒绝发布固定资产投资(固投)、企业经济效益等关键性原始数据。到了2019年,地方上数据的停发情况更加恶化。现在已经没有这些数据了。地方政府内部或许还有一份完整的统计数据,供地方主官审阅。但是,恰恰是在这种几乎没有可信的地方经济数据支撑的情况下,中国开始大规模发行地方债,今年1-8月份已经发行了4万亿,预计全年要达到6万亿的惊人规模。单年度6万亿是什么概念?2008年的所谓4万亿计划,事实上用了三年才募集回来的。就现在这种情况,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发行地方债的政府不需要公布自己的实际经济数据,负责审核的机构也不理睬它的实际经济情况和还款来源,至于最终的资金方,根本就没想过原来自己买下的其实是一个盲盒。

大量发行地方债目的,仍然是地方政府试图利用投资基建拉动经济增长。官媒《上海证券报》10月24日报道称,“进入四季度之后,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助力之下,多地迎来重大项目开工潮。江苏、湖北、江西、河南等地已有数百亿元投资规模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11日报道,时事评论员金仲兵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压力巨大,中共中央的决定是迫于无奈。“当下的经济增长严重不景气,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压力,经济增长乏力。这次放松对专项债的管制,目的是试图稳定经济增长,在当下没有其他更好的稳定经济增长方案之下,把这一块放开。调转车头180度大转弯的政策调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金仲兵认为,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引发地方债务危机的爆发。中国还有沉重的家庭债务危机,存在系统化债务危机,哪个点的爆发都会引发系统性的债务风险。

3月7日,在中共政府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财政部长刘昆坦言,确实有一些个别地方的地方政府仍然存在法定限额外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也就是所谓的政府隐性债务。

地方债务风险其实已经集聚,只不过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断的“借新还旧”,让问题看起来表面很平静。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2018年5月19日在北京参加某论坛时,详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深层问题,谈及地方政府债务时称,中国的地方债总额大概是40万亿元,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息都还不起。“现在要让他还债,他说我工资都发不出来,财政困难得很,怎么办?所以现在欠的这些债不说还本,还息许多地方都还不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