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能治贫的良医 (数文)

作者:慧勉整理 发表:2019-10-24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能治贫的良 

吴(今苏州)叶天士,精通理,求治者接踵而来。一日,叶天士乘轿子外出,有一乡下人,跪迎道边,请求看。叶天士停轿诊病说:“你脉象很正常,何病之有?”

乡人说:“您是名医,奇险症,无不洞悉。小人所患的是贫穷病啊,不知叶公,能否医治?”叶公笑着说:“这个病,也颇易于治疗,您于晚间来取药方,一服即愈。”

到了傍晚,乡下人敲其门,乞求治疗贫穷的良方。叶公让他拾取城中橄榄核,种在地里。待苗茁壮后,再来告知,当获厚利。

乡下人按他说的做,不久,苗生得很茁壮。这人跑来告诉叶天士,叶天士说:“今天就会有来求苗的,卖贵一点,不要太贱卖。”

从此,叶公开药方,皆用橄榄苗为药引,病者争往抢购,乡人获钱无数,迅即致富。不久,乡人备礼来谢。

叶公问:“病愈乎?”乡人曰:“赖公之力,已痊愈了。”吴人传为美谈。

(《香饮楼宾谈》)

二、孙传庭智破“孝子”案

代州人孙传庭,担任永城县令,性格耿直,不畏权贵。有一个孝子刚刚结婚还未同房,父亲便去世了,他便为父守墓,妻子和他母亲,各住一间屋子。

一天夜里,有个盗贼,装扮成孝子的模样,进到媳妇房间调戏她,逐渐被他母亲察觉,媳妇便将实情告诉了他母亲。母亲便责怪孝子,孝子大惊,藏在别的房间里窥视,等到半夜时,那个盗贼又来到媳妇房间,刚刚脱衣就寝,孝子冲出来赶跑了他。媳妇羞愧不已,上吊而死,孝子随即也自缢而死。其母亲便抱着装扮之人,所遗下的孝服。告于公堂。

孙传庭接了此案,却不做处理。隔了几天,将境内所有裁缝,全部拘捕起来,将孝服拿出,让他们辨认是谁做的。一个裁缝说:“这是某宅公子,有一天,让小人偷偷做的。”孙当即抓来此人,一审便招供了,便把他处死在狱中。

这个盗贼的父亲,是六卿,曾为魏忠贤献过黄金,做的溺器,气焰薰天。孙传庭根本不予理睬。孙传庭后来,升任七省总督。

正是:

好个孙传庭,破案俏无声。求问衣匠得实情,迅擒造祸人。

蔑视魏奸臣,不理邪六卿,抓住恶贼往死整,百姓动欢声!

(《消夏闲记摘抄》)

三、寇准俭素

寇准是北宋的名臣,为朝廷立下过汗马功劳。他先前曾经很贫寒,后来才位至宰相。

寇准富贵腾达后,有一次,把当月的薪俸,随手放在堂上。他家的一个老女仆,看到钱后,不由得哭了起来,对寇准说:“太夫人去世的时候,家里贫寒,想买一匹绢,给太夫人做套衣服,都没钱,要是能活到今天,看到您腾达富贵,该有多好!”

寇准听后,十分悲痛,决意以俭约治家。他的家里十分俭素,他住的床上的青帐,二十年不换。魏野赠寇准的诗中称他:“有官居鼎鼐,无钱起楼台。”后来,辽使到北宋朝廷,指着寇准说:“这就是‘无钱相公’吗?”何他连连致礼!

有人说:寇准奢华豪纵,此言不实。原来,寇准常常主持偏远地方的政务,在公家宴会方面,寇准确实极下功夫,搞得十分豪华气派。那是为了维护大国朝仪的场面。而对个人生活,自奉却是俭朴的。

(《邵氏闻见录》)

四、喷帝

唐玄宗对于他的各位兄弟,感情特别深厚,称呼宁王为大哥,常与诸位王兄、王弟,一块吃饭。

有一次,在吃饭的过程中,宁王一不小心,打了一个喷嚏,喷到了玄宗皇帝的胡子上。宁王惊慌不已,玄宗皇帝见他恐惧的样子,就想安慰他。

黄幡绰在旁,看到这种情景,就说:“这不是喷嚏。”玄宗皇帝问道:“为什么不叫喷嚏呢?”黄幡绰说:“这叫作喷帝。”

玄宗听后大笑,大家便轻松起来,都很高兴。

(《次柳氏旧闻》)

五、郑侠自弈

宋代,有一个叫郑侠的人,他很爱拉客人和他下棋,每遇到有人推辞说自己不会下,他就让人家,在一旁看着,让自己的左手和右手对局,左手执白子,右手执黑子,每一招,都要经过认真的思考,就好像真有两个人在下棋一样。最后,如果白棋胜了,他就用左手斟酒,用

右手喝酒,如果黑棋胜了,就反之。郑侠这样自己和自己下棋,竟坚持了二十多年的时间。这样,他一边自娱,一边培养出许多人学会了棋艺。

(《渭南集》)

六、曾国藩愿学“同舟共济”

陈宝箴,是曾国藩的门生,也当过左宗棠的幕僚。有一次,他从湖北左宗棠的军营出发,到南京去见曾国藩。见面时,他满脸是汗,曾国藩问他怎么回事?

陈宝箴笑着说:“我刚替人做完和事佬。我来时,所坐的船上,掌舵的与摇橹的,因驶船意见不合,起初是相互辱骂,后来竟扔下船,上岸殴斗,船无人管,来回摇晃,几乎翻了。我害怕,也上了岸,对他俩说:‘你俩因船殴斗,说明你们都喜欢这条船,现在却扔下船、上岸打架,船没人管,很快就要翻了,何不同舟共济,保住这条船呢?’

这两人,觉得我说得有理,于是不再殴斗。我到酒店请他俩喝顿酒后,便和好如初。再开船时,遇到顺风,很快就到了这里。但我还是怕来晚了,所以,急得跑出了一头汗。”

曾国藩听了后,沉思良久,长叹一声:“我难道不如船工吗?”尽管以后,左(左宗棠)曾(曾国藩)二人,还是意见不合,但在军事上,不再相互掣肘了。

(《梵天庐丛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