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个诺贝尔奖 这才是日本的真面目(组图)

失去30年的日本又夺了一个诺贝尔!日本到底有没有前途?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0-12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奖 日本 化学 吉野彰
日本化学家吉野彰夺得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0月12日讯】这两天,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正在一个一个开出,毫无意外基本都是美国人和欧洲人这些发达国家的天下,但是就在前天,日本化学吉野彰夺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与他并列的还有两位美国化学家,这次化学奖主要颁给了锂电池领域。

要说日本人夺得诺贝尔奖,这个其实并不是什么特大新闻,因为这20年来,他们着实没少拿,从2000年开始,几乎就保持了平均每年都有一人的节奏,有的时候几年没有,但很快就会有一年大爆发同时几人入选,而且领域基本都在物理化学,生理医疗这些理科领域,照着这个速度发展,2001年他们提出的50年30个诺贝尔,显然是谦虚了。另外,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并不是在海外研究,而就是本土大学的贡献,名古屋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这些学校,贡献着源源不断的人才。

这时候很多人都要说了,不是一直说日本是失去的30年吗?不是说日本是低欲望社会吗?经济也不好,还常年陷入通缩,为什么日本人却连续获得诺贝尔奖。日本失去的三十年,分跟谁比,他的比较对象是美国。他跟美国比,确确实实是失去的三十年,科技和教育上并不差,但是产业和经济上,日本确实越来越失去竞争力。以前日本企业最火的时候,横扫美国,日本制造打的美国制造毫无还手之力,比如在90年代日本企业川崎,直接干掉了美国的几个钢铁城市,让那里明显出现了收缩特征。大量美国人失业。原来生机勃勃的钢铁之城,变成了贫民窟。

但后来随着日本泡沫破裂,日本在经济上的扩张也就结束了。其实普通消费者也能感觉的到,倒退20-30年,你家里几乎什么东西都是日本的,电视,洗衣机,冰箱,随身听,现在这些东西,基本都换成国产货了吧,随身听和数码相机,干脆都被智能手机给赶尽杀绝了。以前铺天盖地的卡片机广告,现在根本就见不到了。日本造的电脑笔记本现在也基本绝迹,手机只有极少人在用索尼,可以说现在除了游戏机,专业摄影和汽车,你还真不容易见到日本货了。之前还抢了两年马桶盖和电饭煲,现在这股风也基本退了。

而从日本企业本身也能看到问题,丰田,索尼,松下,三井,三菱这些日本重要的企业,其实这几年日子都不好过,也出现过亏损,甚至是连续亏损的情况,他们的市值也停滞不前,另外,你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上,也还是只能看见这些熟悉的名字,说明日本新兴企业这几年并没有涌现出来。

那么这就有点纠结了,在科技领域突飞猛进,又是诺贝尔又是机器人,但在经济领域节节败退,日本货逐渐退出中国人的生活,到底该怎么看日本?

诺贝尔奖 日本 化学 吉野彰

首先该给日本一个客观的评价,日本再怎么样也是发达国家,他的科技实力和经济实力都很强大,人均GDP依然是中国的几倍,所谓失去的30年,是人家跟美国人比自谦的说法,而如果拿失去的30年去嘲讽日本,那就是有点自不量力了。就好比你们班上的学霸说我没考好,人家的没考好意思是没拿到满分,而你一个刚及格的人,整天拿学霸没考好说事,是会被别人笑掉大牙的。

其次,日本有他自己的问题,科技实力很强,但是科技向产业转化这几年做的不好,以至于手里有料,但是无法形成伟大的生意,乔布斯说过伟大的发明和伟大的生意是两回事,日本显然在后者上出了问题,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诞生伟大的生意了。

第三,主要是因为日本的社会结构出了状况,所有的年轻人都想着就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不想创业,这就让科技归科技,学术归学术,而生活的归了生活,这中间形成了一道鸿沟,没人再去把科学技术应用到生活之中,所以日本的科技只能通过欧美企业变成伟大的生意。现在智能手机上有无数个零件,都是日本企业生产的。

第四,他的终身雇佣和年功序列,是一把双刃剑,也是造成这种科技和产业割裂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大家都有保证,年轻人也好教授也罢,不用在为了评职称买房子而奔走,只需要做好你的工作,自然可以获得待遇,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踏踏实实的心无旁骛的搞学术,搞科研,有些科研可能要几十年的跨度才能出成果,这对于日本人来说也无所谓因为他们没什么可着急的事,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工匠精神的基础,没有生活压力,他才能产生工匠精神。

但事物都有相反的一面,那就是当大家都不慌不忙按部就班工作的时候,也就没有发财的动力,日本年轻人是真不想发财,甚至连炫富的愿望都没有,因为大家赚的差不多,所以这就导致最优秀的人才根本不愿意创业,只有那些进入不了大企业的人,没办法才去做生意。但凡有机会进入企业打工,他们会毫不犹豫的争取一个名额。所以这几年,日本的企业进展缓慢。没有新兴企业诞生,社会贷款极低,几乎都零利率了,但是依然没人借钱。

所以,综合来看,日本还是出了问题的,但是中国也要从日本的镜子上看到自身的问题,中国对于科技发展以及工匠精神方面却严重落后了。起码现在美国人做的是最好的。中国要在保持企业创新活力的同时,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大学去行政化,降低社会生活成本,不能让科学家做实验的时候,总想着买房和子女上学,更不能让搞科研的,活的还不如拆迁的。一个社会尊重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天天就是房子,钞票,明星,这些是换不来诺贝尔奖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