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友谊”始于乒乓 终于篮球?(图)

作者:王允 发表:2019-10-09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对NBA的过度反应在激化局势。
北京对NBA的过度反应在激化局势。(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0月9日讯】美国NBA篮球联赛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支持香港的推文,犹如在紧张的美中关系中投下一颗惊雷,激起轩然大波。这是否意味着美中关系从经贸对抗进一步走向了价值和文化对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王允邀请到前六四学运领袖、经济学者郑旭光和旅美学者吴祚来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记者:莫雷言论发表后,中国对NBA迅速做出了连锁反应,包括产品下架、节目停播等等,你怎么看这种反应?

郑旭光:这是一种另类的长臂管辖,它(中国方面)要用自己的市场份额、经济力量来管制美国人的政治表态,尤其是香港问题在中国政府看来,是非常敏感的问题。

记者:莫雷在中国政府作出反应之后,很快删除了自己的推文,而且说这件事情让他学习到不同的看法,你怎么看他的这种反应?

吴祚来:他的反应说明他认识到,他的言论给自己工作的这个体系火箭队带来了始料未及的麻烦。他认为这是他个人的言论,NBA官方也表态说他的言论不代表火箭队和NBA。

但中共不这么认为。中国政府一方面绑架中国的人民和中国巨大的市场,这个巨大的蛋糕,来诱惑全世界。然后,它用这种力量,来延伸自己的软实力。

记者:NBA的传播负责人巴斯最早发表的声明对莫雷的言论表示遗憾,他的言论不代表NBA和火箭队。这引起了美国朝野强烈不满,甚至有议员说要亲自和总裁谈一谈。你认为,美国朝野不满的原因是什么?

郑:这牵扯到中美关系大局的变化。过去是美国把中国的人权状况作为审议中美经贸合作的必要条件;现在反过来了,中国对美国提出了要求,如果你不按照中共党国的意志,不向它的要求低头,那么你就别想从我的市场上赚钱。在这个大的背景下,美国朝野已经意识到,中国动用经济力量对整个国际的政治秩序和普世价值观造成威胁。

记者:NBA的总裁萧华今天又发表讲话指出,NBA尊重言论自由,不会钳制其成员的言论。可以看出NBA心态前后有微妙变化,你怎么看他所代表的复杂心态?

吴:现在就是对于美国精英们,他们必须在价值追求和利益追求之间要有所选择。他们内部或者说私下的潜规则可能是别惹事,或者是尽量别惹事。但是公开的场合下,到了价值战争在最高层次进行对决的时候,他们就必须要捍卫价值。所以,现在整个的状态就是一种价值战争。这是冷战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格局,也是中美关系中出现的新格局。

记者:萧华今天的表态似乎又让事情回到了原点,他强调了美国的价值观,那么,中国对NBA的这种制裁会继续甚至扩大吗?

郑:应该不排除继续或扩大的可能。现在要它停止是不太可能,它一般会等事态过去一段时间以后,悄悄放开。但在目前的局势下,只有持续或者激化。因为香港的问题还没有了局,这还不是简简单单的言论自由的问题。

中美之间现在确实有点针尖对麦芒的情形,因为价值观是冲突的。过去中国一般是隐忍的,现在他们也要针锋相对。

记者:正如郑先生所说,中美之间是价值观冲突。昨天又发生了中国封禁美国动画片《南方公园》的事情。这样下去对中美的文化交流有什么影响?

吴:中国对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文化产品出现了敏感内容,超过中国政府容忍限度的,他们一般都要删除干净,或者就是很难进入中国市场。其实我们看好莱坞的很多文化产品,它都已经有自律了,尽量不去激怒中国。这是一个总体的趋势。

另外,它现在是利用NBA事件是要煽动国内的球迷,爱中国红比爱火箭红更为重要。

记者:中国有很多NBA的球迷,在这种情况下,会发生什么样的矛盾?

吴:它(中国政府)如果要打压的话,它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就像当年对谷歌一样。它这样做造成的冲突是明显的。

有位网友讲的一句话很有趣。他说,中美友谊始于乒乓(乒乓外交),但现在中美友谊又因为篮球造成一个终结性的冲突。这是有可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