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战狼”变脸 “两个凡是”援非引网络炸锅(图)

发表:2019-09-30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长王毅出席联合国第74届会议。
中共外长王毅出席联合国第74届会议。(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共大规模对外援助备受诟病。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联合国峰会再次对“非洲兄弟”作出承诺,其“两个凡是”论引发国内舆论抨击。王毅向来被指是中共“战狼外交”的代表人物,包括针对指责其人权问题的西方国家以及不听中共指使的小国。

据中共新华社消息,9月26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中非外长会议。非洲的科特迪瓦、赤道几内亚、尼日尔等国外长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上,王毅提到了当年中共挤进联合国组织依靠的就是“非洲兄弟”,还特别作出“两个凡是”的承诺,宣布:“凡是非洲兄弟期待我们做的事情,凡是对非洲国家有利的事情,中方都会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全力以赴。”

外界所知的“两个凡是”,被认为是由“文革”后的中共领导人华国锋提出,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不过,1980年底,华国锋在与邓小平的争斗中落败,也因“两个凡是”问题辞职。

此外,据前述官媒报导,王毅在中非外长会议还提到了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该次峰会上,中共当局宣布再次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无偿援助,同时免除非洲某些国家到期的无息贷款。

去年那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被民间称为“一场肆意挥霍民脂民膏的面子工程”。就在北京当局宣布向非洲再提供600亿美元援助的几乎同时,中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财政告急。当时湖南耒阳地方政府因为财政不足,将大量本该接受“9年义务教育”的学生推向收费高昂的私立学校,引发大规模抗议和冲突。在众多中国人看来,耒阳发生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是中国的缩影。

许多中国人抱怨说,中共政府的税收之多、增长之快属于世界第一,但政府用于教育的资金却少得可怜,与此同时却把大批的资金用于来中国的外国留学生。

资料显示,中共迄今已经向非洲国家提供了1420亿美元的贷款。

《美国之音》引述专家的估算说,仅从2012年到现在撒出的钱,还不算刚刚承诺的600亿,已经足够中国人免费医疗三辈子。在中国人被中共的苛捐杂税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住房、就学、医疗负担不堪重负、众多的中国人得病不是必须等死就是必须倾家荡产的时候,北京仍然坚持撒币外交。

对于上述中共外长对非洲国家再次作出慷慨承诺,中国民众表达了强烈不满。

有网民讽刺说:“凡是洋爹的事都全力以赴,凡是百姓的事都是自行了断。这样挥霍纳税人的钱,外汇都送没了,孙花爷钱不心疼吗?”

“本国人民的困难为何不全力以赴援助,国内多数人还处在贫困线以下,养老、住房、教育、医疗处处缺钱,这样撒钱你们哪来的底气?对得起国内老百姓和纳税人吗?”

“一说到医疗教育就资源紧张,一说到非洲兄弟就出手大方,真是阔气的发展中国家。当年大饥荒时期国内极度缺粮,仍然可以大量出口粮食支援友邦,令友邦惊诧,钱多人傻。”

王毅也是近年备受诟病的中共“战狼”外交的一个代表人物,这种外交手法过去主要是针对时常在人权等领域批评中共的西方国家,但事实上对不听中共指使的第三世界或者小国,中共也使用同样的手法。

法广曾指出,中共的外交官员似乎都不善于“外交辞令”,严重缺乏弹性,发言人语气横蛮,驻外使节炮弹连连,不像外交,更像在对外作战。

王毅不时“语不惊人死不休”,动辄以训斥霸气的语调说话,据说这是为了争夺话语权,结果成了骂战。

比如,中加两国外长2016年6月1日举行联合记者会,一名加拿大女记者就香港书商失踪事件发问如何促使中国改善人权?问题并没有直接指向王毅,但王毅随即怒斥女记者“傲慢”,他手指记者说:“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所谓的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王毅反问女记者“你去过中国吗?”结果,王毅在这一国际场合恼羞成怒,忘记了外长风度,记者会成了斗气会。

今年3月8日,王毅出席人大记者会响应记者提问时,表态支持华为提告美国政府。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王毅还一边“恶狠狠”地举起了拳头。

法广说,难怪有网民议论:“外交部在王毅主持下,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这话也许说重了?但中外关系渐渐失去了和缓、谈判、圆通、交流的空间。

针对中共“战狼”外交,时事评论家横河指出,中共向来的文化就是奉行斗争哲学,不讲礼仪不讲文明,而且这些官员在国内训练成习惯之后把野蛮粗暴表现在国际舞台上。官员们的最大任务是维护中共政治正确,其教育体系与中国传统礼仪是背道而驰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