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魂草的启示(图)

发表:2019-09-28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旦气候适宜,枯草便会逢春,重新绽放自己的生命。
一旦气候适宜,枯草便会逢春,重新绽放自己的生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方山区的峭壁上,石头棱角锐如刀尖,石头上没有土壤,没有水分,所以连生命力最顽强的青苔也望而却步。但是,有一种叫做还魂草的草本蕨类植物。却偏偏立足于这生命的禁区。成为人间绝景。

由于岩石上很少有水,所以,人们看到的还魂草都是枯缩成一团,形态如同一只握拢的手掌。而一旦空气湿度增加或有雨水落,还魂草就会由黄转绿,伸展枝叶,变身为一株株绿色的小树,亭亭如松,立于峭壁之上。

北方的天气干旱,而峭壁上更很少有水,所以一些还魂草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里,一直干枯卷缩着,把干枯的还魂草从岩壁上采摘下来,用手轻轻一搓,就会化作粉末,所以,任何人都不会把这些干草同生命联系起来。但是,一旦这些被晒干的还魂草被浸到水里,奇迹就会突然出现:干枯的草团慢慢伸展,绿色随之蔓延开来,直至这株干草的生命与灵魂被重新唤醒,神话般地慢慢“活”过来。还魂草,因此而得名。

见过还魂草的人,都觉得它再平凡不过了。但是,就是这种平凡的小草,却有着最独特的性格:身陷绝境而不绝望,默默地收敛自己,咬住岩石不放松;任风吹日晒,形神枯槁也不言放弃;只做的只是等待时机,几年,几十年,一旦有了适宜的环境,便枯草逢春,重新绽放自己的生命。

就算身陷绝境,也不要轻言放弃,不妨韬光养晦,静观其变,一旦机会来临,就冲出人生低谷,重新进入阳光地带,这就是还魂草带给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