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改革传媒将合并成单一控股公司

发表:2019-09-26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26日讯】(法广RFI)法国政府进行改革,要把目前几个不同单位的公营视听团体整合成新的单一控股公司,应可在2018-2022间,节约1.9亿欧元。世界报指出,法国文化部长里斯特将把现今的法国国家电视集团France Télévisions、法国国家广播公司Radio France、包含法广(RFI)在内的法国世界传媒(FMM)及法国国家视听学院(INA)等四个机构合并缩成一个法国媒体控股公司。(FMM)及法国国家视听学院(INA)等四个机构合并缩成一个法国媒体控股公司。

很快上述这4家国营视听媒体将收编在一个旗帜下,只有一位老板。这也就是文化部长未来将在视听法案中,置入的改革方向。今秋,他将在部长会议中、在2020年底国会中,提出该法案。

里斯特部长在披露与电视广告及制作经费有关的措施后,他开始着手公共视听单位的改革。这几天,他向相关领导们提交这项改革轮廓;这些主管包括了现今法国国家电视集团的老板艾尔诺特及法国国家广播公司团体的老板魏依勒。

这位文化部长创建了一个名叫《法国传媒(France Médias)》的控股公司,也就是把不同公共视听单位聚集而成的一个伞状结构的团体。这是部长向世界报解释设立这项法令动机时的说明。

部长周围的人还说,不过,有几个法国公营视听单位不在这个控股公司内,如:Arte France电视台、 LCP新闻电视台及电视第五台 TV5 Monde。这个新结构团体将定义不同传媒实体之间编辑工作的合作,将部署一个集合了电视、广播及网路的三合一产品,以及共享那些非编辑部门的功能,例如:广告、培训、研究及发展等部门。

其实,朝着这方面的合作其实已经开始了,例如几个月前,法国国家电视集团与法国国家广播公司已推出地区性的晨间共同节目,同步在法国电视第三台及法国国营蓝色电台播出。此外,在这项改革到来时,公共视听单位也将进行节衣缩食:2018-2022之间,应节约1.9亿欧元。

而纳税人的视听费用将于2020年降1欧元,变成138欧元,里斯特25日在法国新闻台承诺,未来将不再有额外的费用要缴纳。

为消弭大家对公共视听就此会落入公权力手中的怀疑,文化部长还进一步说明“编辑的决定权将落在负责媒体节目的编辑企业手上”,而不是由大控股公司决定。

2020年底实施

这家新艺综合体的新控股公司:《法国传媒》,将有一个由12位成员组成,任期五年的董事会。这12位董事会成员将由中央、国会及员工代表挑选出来;如同传统私营企业的做法。然后,再由董事会决定总裁人选。

法国政府要深度改革公营视听单位老板们的任命方式,这工作现今是由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CSA)执行,但会造成的问题是:监管者同时是裁判兼球员,会使自己陷于“利益冲突”境地。在萨科齐总统时代(2007-2012),做法则相反,他们是由法国总统自己任命。

里斯特25日向费加罗报指出,但上述这两种方法都不能令人满意。在国外,所有公共视听集团老板们都是由该集团的董事会任命。文化部长指出,我认为这是保证能任命一个有能力、立场独立老板的最佳体制。

里斯特还说:在12名董事会成员中只有三名是中央政府的代表,因此他认为这是能保证董事会主席立场独立的方法。

至于这个“法国传媒”内部不同部门的领导将由他们不同的董事会,在那个单一大集团的总裁主持下挑选出来。这项改革将在2022年底实行。

再来就是:谁接任艾尔诺特的问题了,其任期2020年8月到期。由于该法案尚未颁布,所以高级视听委员会在2020春季应该启动一项任命新老板的新程序,但任期只有一年半的时间,而非目前的五年。

但如何吸引大家愿意一个短期任期的位子呢?该领域的专业人士认为,某些人可把法国国家电视集团当作跳板,希望上任后,接着能够被推上这个视听控股集团的老板。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