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迎来首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女总裁(图)

发表:2019-09-26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F 经济 总裁
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成为IMF史上首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总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26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25日宣布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将于10月1日出任IMF总裁,任期5年。她是保加利亚籍经济学家,并成为IMF史上首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总裁。此前,IMF的历任总裁都是来自更加发达的西欧地区,其中法国人占了接近一半。

1953年,格奥尔基耶娃出身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附近的一个小村庄,父亲仅有高中学历,是一名道路建设技术员,母亲在工厂工作。她的祖父辈都是农民,没接受过什么教育。格奥尔基耶娃是整个家族里面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人。

格奥尔基耶娃拥有索菲亚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大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学硕士和经济科学博士学位。她的专业是环境经济学,博士论文的题目是《环境保护政策和美国经济增长》。

毕业后,格奥尔基耶娃继续在这所大学工作,逐渐成为保加利亚新生代经济学家,她的学术研究至今在保加利亚还是经济学教科书。此外,她还曾在许多知名大学担任学术顾问,包括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

在国际发展与金融领域知识渊博,让格奥尔基耶娃能够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洞察国际金融局势。同时,她还有着不错的语言天赋,除了保加利亚语,还能说俄语、英语和法语。这些都为她之后“学而优则仕”打下了基础。

“格奥尔基耶娃具有扎实的国际经验和知识,”前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何塞·曼努埃尔·巴罗佐这样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IMF此前规定总裁在最初被任命时必须小于65岁,并且不能在其70岁生日之后继续担任总裁。而今年8月,格奥尔基耶娃刚刚度过她的66岁生日。

日前,IMF执董会发表声明表示,理事会已批准执董会关于取消总裁职位年龄限制的提议。这项提议获得通过被一些媒体称为,是为超龄候选人格奥尔基耶娃“开绿灯”。

2017年,格奥尔基耶娃被英国的商业资讯网站Richtopia评为“跨国组织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的第2名。

格奥尔基耶娃拥有丰富的跨国工作经验,到访和驻任过60多个国家,对于东西方的文化都非常了解。多元文化背景的工作经历令她在和许多国家政府打交道的时候都能够游刃有余。这也是她出任IMF总裁的独特优势之一。

1993年开始,格奥尔基耶娃担任世界银行的环境经济学家,开启了在世行的职业生涯。早期她活跃于世行的多个部门,展现出极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与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很快就晋升为东亚太平洋地区环境与社会发展局局长,之后又担任主管环境战略、政策和贷款的局长。

2007年到2008年,格奥尔基耶娃升任世行可持续发展局局长,监督着世界银行集团60%左右的贷款项目,主管基础设施、城市发展、农业、环境与社会发展领域的政策及贷款项目,包括对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的援助。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她在世界银行的内部治理改革以及增资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之后她短暂告别世行,进入欧委会工作。在欧盟工作的时候,她依旧延续了强力推进各项改革的风格。2014年至2016年,她主管欧盟预算期间,操刀了欧盟多年度预算的首次下调。

众所周知,欧盟的预算案涉及到数十个国家利益的协调,是许多政客眼里“烫手的山芋”。她能够在短短的两年间降低欧盟多年预算足见其能力与魄力。

2017年,她再度回到世行,开始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站上了在世行的权力巅峰。这期间她推动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内部改革计划,开源节流,2018年为世行增加了创纪录的130亿美元的收入。她还推动世行增强对于第三世界的扶贫开发能力,实现援助资金更加精准地投放。

作为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将面临一连串的挑战,包括美国和中国贸易紧张情势升级所造成的全球经济放缓;IMF是全球性的危机救援贷款机构,握有1万亿美元银弹。

此外,在IMF董事会中拥有最大表决权重的美国已经退出多个多边协定,同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面临的风险上升;阿根廷去年接受IMF多达570亿美元的援助,为IMF史上最大纾困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