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谈人权 原来修改了定义(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09-25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谈人权原来修改了定义
9月7日的北京街头。(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5日讯】(法广RFI)北京为一场巨大空前的盛典做准备,念念不忘自己在人权方面的“贡献”。中国国务院日前发表所谓‘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但一些批评者旋即发现几大漏洞。

一则北京在人权概念上偷梁换柱,二则有意不提中共建政起来历次对人民的大规模暴力镇压运动,包括今天继续压制着本国人民的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新闻自由等最基本的人权。

中国的人权状况在国际上广受诟病,令人不解的是,北京为什么偏偏要拿人权说事?原来,北京当局量体裁衣,为自己适用而修改了被视为普世价值的“人权”概念的内涵。人民日报海外网对此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用70年发展重新定义‘人权’”。

这篇为中国式人权注释的文章称,中国人权道路的鲜明特色,“是对以自由权利为核心的西方人权话语体系的超越。将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基本人权的首要位置”。文章还称,中国特色人权观,“突破了西方主流人权话语体系的局限,为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写下了中国注脚”。

读这部‘人权白皮书’,当局之所以敢”重新定义“人权,是因为中共建政70年为人民谋取了幸福,而它所指的幸福是主要是把今日的中国放在70年的时间段里做纵向比较,也就是今日经济迅猛发展的中国同昔日一穷二白的中国比较,在这样的单线比较中,嵌入中国人权观,即生存权、发展权,排除了与外部世界尤其与自由世界的横向比较。

有分析指出,在这一重新定义的人权中,排除了人权概念的核心人的自由,对人身自由的基本尊重,天赋人权的起码维护。用一句网民的话调侃:“吃饱肚子就是最大的人权!听领导的话就是最大的安全”。问题出在哪里?不要说中共建政70年,吃饱肚子,才是近二三十年来的事,关键白皮书用幸福来界定中国人的人权获得感,令人觉得极其荒谬。

按照白皮书,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中共领导下,人民越来越幸福,而且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幸福。白皮书还宣称,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

中国人民生活得幸福吗?幸福的核心是什么?是自由,是人权,是对命运的把握,还是别的什么?但有一点比较公认的是,中国人民的确至今并未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不要说不能自由地选择自己的领导人,就连自由地发表言论也受到限制甚至打压,这可能就是当局为什么把自由的概念化为西方话语而予以排除。如果排除“自由”这一最基本的人权,中国人的人权还叫人权吗?

在这部宣扬70年人权成就的白皮书中,有分析人士指出,缺少几个重大的历史事实,而这些事实足以证明,中共并不尊重人权,而且还是蔑视甚至践踏人权。

这两天在纽约举行的一个有关中共建政后的土地改革讨论会上,学者宋永毅指出,“土改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场暴力运动,全国共屠杀470万地主和乡绅,将掌握农村先进生产力与文化的精英几乎消灭殆尽”。反右,几百万知识分子的人权被剥夺,夹边沟“右派分子”饿殍遍野就是明证;中共屠杀精英,盲目大跃进,直接造成三年人为的大饥饿,根据‘墓碑’一书作者杨继绳的揭露,毛泽东推行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大跃进至少导致三千六百万人被死亡,其中大部分被饿死,也有人死于酷刑和谋杀;如果按照中共的阶级斗争理论区分,这次农村中饿死的绝大部分是“贫农和下中农”;十年文革,又有几千万人在残酷的阶级斗争中丧生;文革结束后,经过八十年代短暂的光明期,中国人开始吃饱肚子,受着解放思想鼓励的一代人开始要求更多的权利,八九年发生了六四大屠杀,许多人说起天安门,就想起那场流血事件。随后,为人权,为宪政,为中国人自由呼号的刘晓波成为死在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习近平上台后,提出“中国梦”,但中国人权状况,普遍认为每况愈下,就连维权律师几乎遭到覆灭的命运,四年前那场打压人权律师的“709”大抓捕事件,至今王全璋律师还在狱中。更不要说少数民族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受到的压制和迫害。还有,谈人权,谈幸福,为什么香港回归中国大陆22年了,越来越不幸福?

习近平上台以来,严重的是全盘否定普世价值,灌输一党专政意识形态,网络强化封锁,让新一代事实上处于与这个信息自由、新闻自由的世界半隔离的状态。有人指出,中国国务院人权白皮书,是为了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大庆粉饰太平,可惜哪壶不开提哪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