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全都在这四本书里!(组图)

发表:2019-09-25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全都在这四本书里!
人之嗜名节,嗜文章,嗜游侠,如好酒然,易动客气,当以德消之。(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想知道中国人的生活美学究竟有哪些吗?其实,我们在以下这四本书里,都可以找得着。

1、清代沈复《浮生六记

世界上痴情的人很多,得偿所愿的人很少,所以我们才会羡慕那些两情相悦的幸福人们。《浮生六记》这部书并不出名,它的作者沈复更是一个屡试不第的落魄文人,不论按照哪个时代的衡量标准来看,他都应该和芸芸众生一样,静静的被时光的灰尘埋没。

可是这部书却让一个女人不朽,她的名字叫陈芸。林语堂称赞她是“中国文学中最可爱的女人”。任何一个读过《浮生六记》的人恐怕都不会否认这一点,尤其是男士们。多少人梦想有这样一个温润的女子,陪伴自己走过漫长曲折的人生路,在每个寒冷的夜晚,用自己的胸怀,来温暖一个疲惫的心。

此书是沈复在芸娘去世之后的追忆之作,悲戚之情跃然纸上,标题引用李白的词:“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正表达一种旧梦难再的遗憾之情。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归有光《项脊轩志》里说:“今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岁月变迁,人事消磨,只有旧时树木留作纪念。

2、明代陆绍珩《小窗幽记

每一段篇幅简短而内容充实,文笔优美而言之有物,这部书充满了古人对生活,对感情,对景物,对情绪等的感悟。隐逸文人淡泊名利,乐处山林的陶然超脱,很值得活在现代虚浮都市的人们阅读,缓一些,再缓一些,给心灵降个噪吧。文字清雅,格调超拔,论事析理,独中肯綮,不失为明代清言的代表作之一。

《小窗幽记》中记载“人之嗜名节,嗜文章,嗜游侠,如好酒然,易动客气,当以德消之。”人皆有爱好有欲望,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我们可以用道德修养来调节消弭。“了心自了事,犹根拔而草不生;逃世不逃名,似膻存而蚋还集。”世间自有万人万事,心中自有万千欲望,但若心中无事,世上又还有何事?“淡泊之守,须从秾艳场中试来;镇定之操,还向纷纭场中勘过。”此招最妙,反逃离欲望场名利池之道而行之,转而奔赴战火纷飞处,在秾艳场中、纷纭场中辗转,自守,终达淡泊镇定之境。

用道德、心境和自我克制来把握欲望之火,让它在适当的火候烹出自己最美好满汉全席。这或许是我们这些既无法摆脱名利场,但还想追求内心安宁幸福的俗人的必修课。

中国人的生活美学全都在这四本书里!
我们须有几许闲情静坐品茗,阅读冥想,散步赏花,月下吹笛,与故友家人交谈,感受感受古人的生活情趣。(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3、清代李渔《闲情偶寄

《闲情偶寄》这样的书是应当在深夜月下时分读的。

在这般静好的时光,细细呢喃古人的闲情逸致,琴书雅趣,如同几百年前一场繁花院落里的缤纷旧梦:观剧听曲、赏花弄月、园林山石、品茗饮酒、饮食养生……金粉朱楼,繁花缀锦,一场繁华一场梦罢了。

爱戏的人对李渔必定是不陌生。一如《闲情偶寄》的《词曲部》《演习部》,可说是戏曲爱好者、表演者,尤其创作者的必读,先人将此编为《笠翁剧论》,可以说,是李渔真正建立和发展了叙事戏曲理论。说到这里,中国的古典文学在明中叶之前,主要是以诗文为主题的抒情文学理论;明中叶的李贽、金圣叹建立并发展了叙事艺术理论,那么他们的后来者自然就是李渔了。一代文学的兴盛与文学理论是密不可分的,那么明清的传奇剧本的兴盛,李渔是功不可没了。

现代人生活节奏那样快,细细想来,除去上班,吃饭,睡觉,也未曾做过几件像样的事来。须有几许闲情,几份可浪费的时间,静坐品茗,阅读冥想,散步赏花,与故友家人交谈,偶尔也需感受感受百年前的生活情趣。

4、清代袁枚《随园食单

食单分须知单、戒单、海鲜单、江鲜单、特牲单、杂牲单、羽族单、水族有鳞单、水族无鳞单、杂素单、小菜单、点心单、饭粥单和菜酒单共十四单。与其说是一本食单,不如说是一本菜谱,开篇先列好须知单和戒单,讲明烹调的基本原则。随后就按照食物种类罗列江鲜、杂牲等单,并在各单下列同种食物的不同做法。文字的确称得上是简单清爽,步骤也是详细的很,几乎可以按图索骥做出一手好菜。

做一道好菜难,因为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这道菜,但是做一道不难吃的菜想必就容易的多了。《随园食单》所记美食多矣,即便通通再吃一遍想必真正让人难以割舍的不过一二,每人的选择又会是不一样。想来做人也是一样,总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只要本心不坏,踏实一些套路少一些,总不至于让人讨厌的。人世间最好的味道总是人人常吃、人人都能吃的寻常味道。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