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周期 各个周期彼此循环加深(图)

作者:渔_夫 发表:2019-09-24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与周期各个周期彼此循环加深
理解历史与周期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知道自己身处何处。(图片来源:Tierne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24日讯】我一般都是自下而上找企业的,所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周期问题都不是我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因为我知道应对证券市场周期,最好的方式是理解历史上的低点及高点,然后做出在历史低点附近买入,就十之八九不会有大错。比如如果我们在上证指数10PE附近买,即使跌倒8PE也没啥可怕的,这是最有效而且是最简单的应对方式之一。

理解历史与周期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知道自己身处何处,这也是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和《周期》里反复所强调的。其实马克斯还强调一点,就是理解周期的成因。

曾经对周期的两种错误理解

我不知道大家是天然地要去理解周期的成因,还是不会。至少我受芒格的影响,不愿意对周期等宏观层面东西的加以深刻的理解,也没有花很多时间。但这一点明显是有偏颇的。一个是对宏观、对周期的理解有偏。另一个是对要不要去理解宏观和周期的东西有偏。

先谈第一个,周期与宏观有交叉而又不仅仅是宏观的的一部分。经济周期、信贷周期当然属于宏观的范畴,但像猪周期、硅周期显然不应该算是宏观,最多算是产业周期。如果我们研究牧原股份,你很难不研究猪周期,而不太用研究到经济周期和信贷周期等其他周期。所以研究具体企业的时候,有些周期是要研究的。同样如果你研究汽车,要研究汽车的周期。

另外一个就是宏观和周期的东西,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研究的,至少可以研究周期的成因和身处何处。比如马克斯研究长期经济周期的时候,利用劳动人口数乘以每人劳动生产率来确定。观察人口跟劳动生产率就可以确定总体是向上与向下的。然后再考虑其他变量是怎么暂时性影响人口,暂时性影响劳动生产率,就可以判断短期经济的变好还是变坏。

这种思维很简单,但与我过去理解企业竞争优势的方式是一样的,先抓住最核心的,然后再叠加上次要的因素,从而最终给出一个企业定性的判断。而不是像一个毛线团一样不知道怎么解。至少这个时候无论是经济还是企业有什么问题,问题出在什么因素上,找到了解释的理由。有一种让人豁然开朗的感觉。也就是对我来说,宏观的经济周期不再是那么捉摸不定,至少有抓住了,而且与具体分析企业的抓手一样。判断经济周期成因与身处而出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可能。在这个思路下,再回头去看《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有很多内容就看的明白了。

信贷周期的理解

当然,周期是有很多分类的。除了我上面说的长短期经济周期,跟产业周期以外,还有就是信贷周期、心理周期、证券市场周期、房地产周期、更有什么其他郁金香周期等等,分类虽然很多,证券市场周期对我们做股票投资的人影响最大,感受也更直观。我一开始就有谈应对的方法。但去年就有碰到我们指数在周期的中部水平,怎么办?如果指数在低点附近,那么什么又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判断?这就是信贷周期。

信贷跟货币有关,但我觉得信贷不全是货币的事,还有就是跟政策是否在放松有利于信贷发生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常常听到说中国是政策市是有道理的,其实美国也是政策市,是一样的了。当政策有利于信贷发生的时候,自然对市场是有利的。尽管未必是同步,但一定是相关。这一点认识很重要。

还有就是信贷真真实实的放松的时候,跟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息息相关吗,也跟利率关联很大。这些都是要在特殊事件注意的。比如突然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增加,突然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下降很多,都会极大的影响整个证券市场。我觉得我们在这样大开大合的阶段,有点感觉就可以了,其他时间就不要管这个问题。不然又纠结了,我觉得我们无论研究周期,落脚点始终是企业,而不是至少而下判断,要看企业好不好,够不够便宜,如果够便宜又好,怕什么周期嘛,对吧。

再者就是利率的重要性,需要值得我们重新评估。为什么呢?第一,我们在企业的估值的时候,其根本比较标准就是利率,就是10年期国债利率。它如果很大变化,会影响到我们对企业的估值,虽然我平时一般把这个数值当成5%或者6%,但特殊变化的时候,这个经验数据肯定就不灵了,也要知道为什么,就是说利率是微观分析企业与理解宏观经济的桥梁,而不再是两个世界。

第二,利率高低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刺激,降息有利于经济复苏。相反一个阶段利率在全面走高,像去年有一段时间利率很高,就会严重抑制经济跟影响金融市场股票的表现。我相信大家一开始理解利率的时候也不知道应该看什么利率怎么找吧,虽然基础,但很重要,不懂怎么办,找优秀的人呗。当然我也知道汇率是重要的,不过始终得不到核心要领,以后还是要进一步学习。

在信贷周期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也很有用的经验。那就是以信贷周期为中心,上看经济周期,下瞄心理周期、证券市场周期。我觉得这是马克斯书中的精华中的精华,一下子让人找到怎么突破周期的入口。在信贷周期关闭的时候,大家会发现大众的心理周期都是处于负面的,好事也会找坏的解释,相反信贷打开的时候,大众的心理周期处于正面区域,坏事也会找好的解释。同样一件事理解是两个不同的极端,这很有意思。经济周期其实是规定了信贷周期,而信贷周期又会影响心理周期,进而影响证券市场周期,再彼此循环加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