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港警爆料:十年前警队制度开始崩坏(组图)

发表:2019-09-20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香港退休警官表示,警队自十到十五年前就开始崩坏,更讲出了他们害怕“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真正原因。图为光头警长。
一位香港退休警官表示,警队自十到十五年前就开始崩坏,更讲出了他们害怕“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真正原因。图为光头警长。(图片来源:FB)

【看中国2019年9月20日讯】有网民于脸书发了一篇文章,内容是关于他跟一位退休港警的对话,引起网民热烈讨论。从那位退休港警的口中得知,原来香港警队制度自十到十五年前就开始崩坏,更称现在警队害怕“独立调查委员会”,是因为被揭露的不只是某些前线警员犯错,而是这一些现象背后的,整个警队系统的腐败。

以下为全文:【为什么害怕独立调查-论警队制度的崩坏

路透社有一专题报导,题目是“From ‘Asia’s finest’ to ‘black dog’, Hong Kong police under pressure”,此题也是我一个最近不断思考的问题,究竟为何香港警队可以堕落至此,从“亚洲最佳”沦落到“警犬”的层次?跟一个退休警官的一席话,让我恍然大悟。

此位退休警官在警队工作超过30年,曾目睹警队回归前到回归后的变化。对警队滥用暴力,他认为“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在十至十五年前,警队制度早已经开始崩坏。

首先,是领导层的劣化。虽然港警的表面制度是没有太大改变,但从回归后换了高层开始,腐败的风气已经形成。他们曲解了良好的机制,建立了一种包庇下属的文化。港警有一机制是supervisory accountability,也就是说如果下属犯错,上司也要负责。

但是中高层为了不想因下属犯错而受罚,于是积极帮下属掩饰错误。久而久之,前线警员得到的讯息是:就算我犯错,上司也会帮我补救。而这种反其道而行的态度,使警员觉得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做事。

如朱经纬就是一个好例子,上法庭的时候,港警的反应不是承认有管理上的责任,而是使尽方法帮他打嬴官司。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朱不能犯错,如果他犯错,他的上司也要负责的。

这种有例不依的腐败风气,从上到下传开,让警员无视法律规矩,包庇自己人,并发展成山头主义。警察和元朗白衣人有讲有笑,正正反映了港警这种荒谬的文化。

警察和元朗白衣人。
警察和元朗白衣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其次,是由小至大的失职。这位退休警官告诉我,不少前线警员在应该巡逻时,其实都是去了酒楼开了间私人房吃点心。更让人惊讶的是,不单止是前线警员这样做,其上司也会跟他们一起饮茶。

这些小小的失职没被追究,反而被鼓励,让警员觉得可有情况不依规矩办事。之后当然是骨牌效应了,小小的失职没事,他们就尝试大一点的失职。若没事吗?再试大一点的。

久而久之,港警就完全无视现行制度,从偷懒到滥权到贪污,就无一不做了。况且,像刚才所说,就算他们被拆穿,也会有上司帮他们补救,所以他们真的能够做到acting without consequences!最近警队人员逃税的比率比一般市民还要高,实在不意外。

再来,在回归之后,管理层换班子,态度从“努力办事”,变得“避免犯错”。近两年,店铺盗窃的案件少了很多,这不是因为窃匪少了,而是很多以前会被视为“店铺盗窃”的案件,现在被算进“遗失物件”中,所以“店铺盗窃”当然少了。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港府想见到罪案率减低,但是警队管理层不想多做多错,不想尝试用新办法防止罪案发生,所以出此下策,并删改数据,以求在避免犯错的情况之下迎合高层。后果呢?整个警队变得得过且过,无专业可言。(不过该退休警官说,还是有少数的部门做实事减低罪案率,如禁毒处。)

最后,同时也是最直接,就是防暴警察的运作模式。虽然学堂中有教怎样适当行驶武力,但是实际操作时,高层却鼓励使用更大武力。而且,打最凶的那一个通常升级最快;最暴力的成员也会被邀请成学堂导师,教导新成员怎样行驶“适当武力”。

明显地,合理的规矩机制都在,但实际操作呢?遵守规矩的人得不到嘉许,而无视规矩的人却能获得奖励。

警队害怕“独立调查委员会” 因被揭露的将是系统腐败

从以上几个观察就能看到了警队一个重点问题:机制良好却风气腐败。而这亦是为什么警队从“亚洲最佳”沦落到成“警犬”的原因。虽然警队有从回归前多年辛苦建立的专业机制,可无论是领导层或是前线警员均视之如无物,腐败不堪。

警队代表在记者会上面再三强调他们有专业的机制,并没有错,但是他们没有告诉你的是,实际上,从上到下,整个警队系统都在无视此机制,任意妄为,而且可以不受谴责。最要命的,就是上司高层带头破坏规矩,使整个团队从上而下崩坏。最后,纳税人付钱去养了一班“有牌烂仔”。

政府警队想你相信,就算有“黑警”,也只是占队伍中的少数。但现实呢?当你看见警察集体不佩戴委任证而警队没有人指责时;当你看到防暴警察乱棍殴打已制服在地上的市民,他们的领队不但无阻止,还加入殴打时;其实都不难看出,有问题的不是几个警察,而是全部警队和他们系统性的腐败。

所以,警队当然害怕独立调查委员会,因为将会被揭露的,不是某些前线警员犯错,而是这一些现象背后的,整个警队系统的腐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