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肿块是得肿瘤?别轻忽身上的9处肿块(图)

作者:余玉文 发表:2019-09-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体莫名出现肿块应尽快就医,由医生研判治疗,增加痊愈的机会。
身体莫名出现肿块应尽快就医,由医生研判治疗,增加痊愈的机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很多肿块都是对身体无害的,不过我们也不能大意,通过触摸可粗略判断肿块的好坏,再经由医师的诊治做判断。

医师表示,摸到身体有肿块,最有可能是4种常见的浅表肿块:脂肪瘤、各种囊肿、淋巴结肿大、皮肤癌。

脖子和耳后的肿块问题

“Bright Side”网站告诉我们,如果脖子或耳后出现肿块,有可能引发以下一些问题:

1、检查肿块是否有癌细胞

颈部后方发现肿块,要警惕鼻咽癌的可能,因为鼻咽癌容易扩散到颈部后方的淋巴系统,并且会产生不痛的肿块,还会出现头痛、视力模糊、脸部疼痛麻木、流鼻血、经常性鼻塞、听力受损等症状。耳后肿块可能是皮肤癌或其他良性肿瘤

2、检查淋巴是否肿大

淋巴系统可以摧毁、过滤体内的细菌和毒素,当淋巴系统受破坏时,淋巴结就会肿大,就是“淋巴腺病”,此病可能导致身体不同部位的淋巴结肿大。但若出现颈部、手臂下方、腹股沟处的淋巴结肿大,就要特别注意,有可能诱发“霍奇金氏淋巴瘤”。

3、检查身体是否受到感染

颈部和耳朵周围出现肿块可能是病毒和细菌感染所导致,引起耳后肿块最常见的有:感染水痘、麻疹、单核细胞增多症、链球菌性咽喉炎等。乳突炎或乳突骨炎也可能导致耳后的骨头突出,并产生肿块。

4、检查肿块是否由皮脂腺囊肿引起

我们身上的刮伤、小伤口、痘痘都可能让皮脂腺受到伤害,导致囊肿产生,而囊肿会在受损或是阻塞的皮脂腺中形成,故耳朵和颈部后方出现肿块的话,也可能是皮脂腺囊肿所引起的。

9处肿块要注意

1、口腔肿块

口腔出现白斑是一种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如果白斑用任何方法都无法消除,斑块粗糙,尤其是白斑中央或周围出现红斑,或红斑的中央变白,斑块变硬,甚至出血、溃疡等,感觉有异物感,或是味觉改变等症状,应该尽速就医。

2、脖子肿块

脖子出现肿块大多是由皮脂腺囊肿所引起,通常不会致癌,但也有可能是白血病或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先兆,其特点是质地坚硬,常位于脖子的一侧。如果发现长在喉结附近的肿块持续增大,3周还不消,就要去甲状腺专科门诊就医。

3、肩部肿块

肩部肿块多数为脂肪瘤,表面光滑,质地柔软,是由增生的成熟脂肪组织形成的良性肿瘤。但是脂肪瘤若是压迫到神经造成疼痛,则需要以手术切除。

4、乳房肿块

乳房肿块是女性非常普遍的现象,其中约有八、九成的肿块都属于良性,常见的良性问题,包括:疼痛、肿块和乳头有分泌物。虽然大部分良性疾病和癌症的关连不大,但也有一些会造成干扰,必须就医检查是否与癌症相关。

5、手臂下肿块

肿块的质地柔软富弹性,一碰触就会痛,而且喝酒以后更痛,有可能是乳腺癌或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先兆。女性患乳腺癌的话,在乳房周围和腋窝可摸到肿大的淋巴结。淋巴结遍布我们的身体,在较表浅的部位,如:颈部、颌下、锁骨上窝、腋窝、腹股沟等,最容易摸到。

6、手腕上肿块

手腕上出现肿块最常见的是腱鞘囊肿,只要由外科医师用注射器将其中的液体抽走即可,很快就能恢复。如果肿块不会痛,但越来越大,则有可能是肉瘤,较为罕见。

7、肛门肿块

通常以痔疮最常见,但也有可能是由肠癌引起的。如果还伴随有昏睡、阵发性眩晕、不明原因体重减轻、便秘、腹泻、肠道排空感异常等症状,务必就医。

8、腹股沟肿块

腹股沟的皮肤出现无痛肿块要警惕是霍奇金氏淋巴瘤,症状还包括:夜间疲劳、发烧、盗汗、出疹子、皮肤发痒、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霍奇金淋巴瘤(HL)的病变主要发生在淋巴结,以颈部淋巴结、锁骨上淋巴结最常见,是恶性淋巴瘤的一个独特类型,好发于青年人。

9、腿上肿块

如果发现腿上有肿块,同时伴有发痒、疼痛、流血或长时间不愈合,就要警惕为皮肤癌(鳞状细胞癌)的先兆。若是水肿的情形,则要考虑静脉曲张、淋巴水肿、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可能性。

“Bright Side”提醒大家,不管哪个部位莫名出现肿块,均应尽快就医,由医生研判治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