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者是否受虐?港警拒绝“太平绅士”探监(图)

发表:2019-09-11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示威者被警察殴打
反送中示威者被警察殴打拖行。(图片来源:合成图)

【看中国2019年9月11日讯】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后,民众的焦点转向警方滥用武力,及虐待被抓捕的“反送中”示威者。近日数位“太平绅士”欲进入警方拘留中心,探查被捕的示威者是否遭警方虐待,却被警方拒绝。

据《南华早报》报导称,邻近深圳市的新屋岭扣留中心,关押了8月11日尖沙咀和铜锣湾被捕的示威者,以及8月31日太子站被捕人士,约70多人。

日前,6名太平绅士去函担任“非官守太平绅士遴选委员会”主席的政务司长张建宗,要求探访新屋岭扣留中心,查看被关押在此的示威者是否曾遭受虐待,但对方以“该拘留中心不在太平绅士可探查的机构名单中”为由断然拒绝。

一名太平绅士表示,新屋岭扣留中心这类设施是监督上的“盲点”,“我们不是去判断被扣留者有没有罪,而是确保他们受到人道对待”。

据报导称,承袭英国法系的香港设有“太平绅士”(Justice of the Peace,或称治安法官)制度,分为官守、非官守和新界太平绅士,由资深政府官员、热心公益事务人士,或对香港社会贡献良多者担任,职责之一为巡视监狱等羁押场所,接受被拘留者投诉,以免他们遭受法院判决以外之刑罚。

事实上,早前就有港媒爆料称,新屋岭扣留中心有30多名,年约16至18岁的被捕青年,因全部骨折,日前被警方押送到北区医院诊治。

其中一名年青人脊椎受压,出现失禁状况,怀疑遭人滥用私刑。消息称,酷刑之下,这批年青人全部认罪,但警方仍不被准许他们打电话与家人联络。

一名送医的示威者说,被捕时他被警察以警棍殴打,在新屋岭期间,不准许见律师,送至北区医院才得见面一次,再要求见律师也遭拒绝。

警方事后也证实,被关押在该扣留中心的31人中途被送往医院,6人诊断为骨折,但否认示威者是在关押期间受伤。

警方威胁:议员、记者照样抓

8月11日当晚,香港NOW新闻记者曾拍到,警方栽赃嫁祸一名叫伍绰霖的被捕男孩,将竹枝插入他的背囊。

之后,伍绰霖的母亲在脸书控诉:自己的儿子在被捕时没有受伤,但被捕后关押在新屋岭拘留中心,被警察打到“脑出血”,需要在医院留医诊治。她要求警方解释,否则誓不罢休。

另一方面,依照香港律法,被捕者有权利要求以电话、书面或亲自联络的方式,求见律师,被捕人士也有权会见律师。但许多律师指控,警方一再拖延他们探视被关押示威者的请求。

被关押在新屋岭扣留中心的被捕人士透露,曾向警方要求见律师超过50次,都不能见到律师;还有至少3个人,提出要求24小时后才见到律师,并且警方已经录取了警诫供词。

此外,在多次的反送中抗争中,立法会议员、社工等等经常出现在抗议现场,与警方对话,调停。但警方高层上月底发布最新规定,指在示威现场调停的立法会议员、社工、记者若妨碍警方设置封锁区,包括做出冲撞封锁线或不愿从封锁线后退,及要求与指挥官对话等行径,警方可在两次警告未果后,予以逮捕。

对此,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警告,外界普遍质疑前线警察在清场过程中,有情绪失控的现象,新规定恐会让警察的暴力行径变本加厉,导致香港局势恶化。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