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正式告别阿里巴巴 仍存悬念待解(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9-10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阿里巴巴 董事局
9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虽然马云一年来有意淡出阿里系,但其举动仍被各方关注。

9月10日,是马云55岁的生日。在这一天,马云交出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权杖——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目前留有一些悬念:是不是向马云曾表示的那样,辞去董事局主席职务之后“回归教育”,或是还有“很多事想试试”。

此前在9月5日,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马云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接任。目前,马云对该公司持股比例为20%。

9月9日,中国官媒《光明网》评论文章称,“毫无疑问,马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抓住了一个说不清多少载才能逢见的好机遇。假设将当下复杂的国际环境换入昨天的背景,马云及其阿里巴巴能否如昔日那般顺风顺水地成长起来,这肯定是要打上一个大大问号的问题。”

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马云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标志性人物,其一举一动受到更多关注。《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一书的作者克拉克曾对《纽约时报》称,“不管他愿不愿意,他都是中国私营经济健康与否和所能达到高度的一个象征,不管他愿不愿意,他的退休都将被解读为不满或担忧。”

尽管马云在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很成功,但有一些批评者则指责他鼓励重商主义,物质主义,以及出售假货。还有些批评者对他与当局的暧昧关系发出质疑。不过,2013年马云在一次演讲中称,不管阿里巴巴发展多快,也绝不与政府做生意,“在过去的14年中,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

据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马云和谢世煌于1月4日出清了淘宝网股权,已不再是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两大股东。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中国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1月1日揭牌,随后就传出这个消息,说明马云是急于甩掉淘宝网这个烫手山芋,有假货集散地之称的淘宝网,近年来多遭非议。如果官方真的对其采取约束措施,淘宝网必然受到很大的冲击。毕竟,中美贸易战的一个焦点就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马云和谢世煌已5次转让“阿里系”公司股权。包括:2018年1月10日,两人退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股东名单;2018年5月23日,两人退出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7月16日,两人退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2018年12月27日,两人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以及2018年1月4日,两人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

近一年来,马云似乎都在有意地淡出阿里系。而这与其此前宣布的退休计划似乎不无关系。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一年后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同天,中国银联与支付宝举行内部签约仪式,就支付清算业务达成了相关合作。至此,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均被中国央行辖下的清算组织收编。

2018年10月1日,再有重磅消息传出,阿里巴巴方面证实,马云已放弃对阿里巴巴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所有权。

放弃VIE所有权的马云,将不再对阿里巴巴拥有重要控制权。

财经分析人士刘晓博认为,马云必须掌握境外上市公司股权+境内实际运营公司所有权,他的财富才是完整的,因为公司的“灵魂和肉体”才统一,才没有被分离。而现在,他放弃的是“肉体”(境内实际运营公司所有权),留下的是“灵魂”(境外上市公司股权)。他的财富,从法律意义上说已经不完整了。

信息显示,此前马云共担任19家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目前,马云仅持有阿里系5家公司的股权,而其退出的公司多达14家。

对于自己选择退休一事,马云曾坦言,自己并不是“退”,而是一种“激流勇进”:“公司,我是退了,但我的人生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