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推荐除湿饮食 去湿气最快的是“它”(组图)

发表:2019-09-09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薏苡仁淡渗利湿,并能健脾。
薏苡仁淡渗利湿,并能健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体内脾主运化水湿,是津液代谢的枢纽,若脾虚不运化,就会产生痰湿,故有“脾为生痰之源”的说法。体质虚寒、喜欢吃冰冷食物、饮食不节制的人……都容易积存湿气。湿气重怎么办?台湾李应达中医师推荐几种有效去湿的食物和中药,其中这一味“去湿妙药”,你家厨房可能就有。

体内积存湿气的原因

1、体质虚寒

体质虚寒通常是指虚证和寒证,虚证是身体疲倦、四肢无力,寒证则是怕冷、常腹泻、频尿、四肢冰冷、月经来有血块、小腹痛(脐下偏左或偏右处疼痛)、小便颜色淡如清水。

2、饮食不规律 不节制

饮食不规律是指用餐时间不固定,一忙起来就错过吃饭时间,甚至日夜颠倒,这会打乱胃肠消化的生物时钟。许多人饮食不节制,有时不吃,有时又吃太饱,很伤肠胃。饥饿时没吃东西还会造成胃酸分泌,得不到食物的中和,从而伤胃,或引起胃食道逆流,而胃肠一伤,湿气就积存到体内。

3、喜吃冰冷 油炸食物

冰冷食物会使我们的胃肠收缩,血液循环变慢,消化不良,湿气滞留,就容易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油炸食物不易消化,会引发湿邪生痰。

帮助去湿的中药

1、生姜——去湿妙药

生姜有去湿散寒,治胃寒腹痛的功效。
生姜有去湿散寒,治胃寒腹痛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去除体内湿气,推荐最好用、作用最快速的是生姜,但要注意胃热者不可常吃。

生姜有去湿散寒,治胃寒腹痛的功效。夏天食用过多冰冷食物,或吃太多西瓜,容易引起肠胃寒冷的腹痛。中医病理说:“寒则气血不畅”,因而腹痛难忍。如用生姜切片煮水,或加一些肉丝同煮,服用后便能很快解除腹痛。

2、赤小豆

赤小豆和一般市面卖的红豆不同,要到中药房购买,其利水功效更甚于红豆。

赤小豆能止渴除烦、健脾止泻、利水(小便)消肿、解酒湿、消肿解毒、通乳、散瘀血等,临床用于水肿、脚气、小便不利或腹泻等症状。

3、薏苡仁

薏苡仁淡渗利湿,并能健脾。凡是脾虚湿胜所导致的水肿、脚气等,用薏苡仁能治标又治本,效果很好。常搭配茯苓、白术、赤小豆等以健脾利湿。

4、四神汤

四神汤的配方包括莲子、芡实、茯苓、山药,有的中药房会加上薏苡仁、猪小肠或猪肚。四神汤有很好的健脾去湿功用,主治胃口差、食欲不振、腹泻、消化不良、小便白浊等症状。

5、茵蔯

茵蔯性味辛苦、微寒,功效为保肝利胆、清热利湿,为治黄疸之重要药物。

6、车前子

车前子能去湿气,有利水通淋、清肝明目、镇咳祛痰的效果,利小便而不走气,与茯苓同功。

醒脾燥湿的民间草药

1、狗尾草

狗尾草能去湿健脾、活血化瘀,还可治小儿发育不良。狗尾草和鸡肉一起炖鸡汤,是营养好吃的药膳。

2、羊奶头

羊奶头,又称羊奶埔、天仙果,有袪风利湿、行气止痛、活血化瘀、助脾运化的功效。主治风湿性关节炎、头痛头风、筋骨酸痛、小儿发育不良等,用来炖鸡或炖排骨都很适合。

艾灸除湿气

用艾草灸来除湿气,效果也很好。灸关元穴,能补肾阳;灸足三里穴,可补脾去湿。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