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恶法正式“撤回” 民主派重申要五大诉求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9-04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正式撤回送中恶法,民主派强调太迟、太少,不收货。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港府正式撤回送中恶法,民主派强调太迟、太少,不收货,并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反送中逆权运动持续88天后,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宣布正式“撤回”修订《逃犯条例》,不过民主派强调太迟、太少,不收货,并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送中恶法正式“撤回” 林郑月娥提出4项行动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自6月15日宣布“暂缓”修例,近三个月后才宣布正式撤回修例。林郑下午即召港区人大、政协、行政会议及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在礼宾府会面后,在傍晚接近六时发表电视讲话,指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

林郑表示,作为特首有责任尽一切努力寻找社会向前行的机会,她提出4项行动,希望打破目前困局。

第一,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第二,全力支持监警会的工作。除了邀请海外专家,并委任前教育署长余黎青萍及资深大律师林定国加入监警会。林郑承诺政府会认真跟进监警会日后提交的报告建议。

第三,林郑月娥与司局长本月起会“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让市民透过对话平台表达不满。第四,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

不过外界质疑林郑委任自己人入监警会,因为现为消委会主席的林定国一直被认为亲建制,曾担任过大律师公会主席,一直备受批评。余黎青萍则是林郑参选时担任其竞选办资深顾问。

民主派痛批 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形容,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现在才提出撤回条例,是“太少”及“太迟”,她直言大错已铸成,在社会造成的伤痕已无法磨灭。

她强调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她担心政府以退为进,只是满足一项诉求,再将更多标签加诸在这场运动上,强调民主派不接受。毛孟静又说,监警会加入新成员,毫无意义,因为有关人士只是政府“口袋里的人”。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过去3个月,政府不作为,换来的是有8人死亡、3人失去眼晴、2次港铁内发生恐惧、1000人被捕及100人被检控。

他批评,林郑月娥今日是假让步,可能为日后引用紧急法设下基础:“如果用这种手段的话,香港市民是绝对不会因为今天的来得这么迟、这幺小的一步,做得这么假的动作,是会收货的,所以民主党、民主派也好,我们都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直言三个月港人面对警暴,活在惶恐之中,市民需要的是独立调查,而不是发挥不了作用的监警会:“香港人经过几个月,无论是血、汗,乃至是生命的付出,我们非常清楚知道,今次需要解决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五大诉求。五大诉求中,特别是双普选制度上的改革,这个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也认为单是正式宣布撤回修例,也难平息社会对政府和警方的怨气:“六月中那时说(撤回),可能一句说话已经平息一切,但由六月中到今天,积下这么多怨恨,一个调查委员会,今时今日是百分百必须,须做的事。不单止对平息乱局是重中之重,还有长远修补裂痕,令伤口慢慢复元,这是唯一方法。很多人说调查委员会重叠监警会工作,我本人重申绝对不认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