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俄彼此善意有限 不必担心结盟(图)

发表:2019-09-04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栖湖会场举行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论坛期间会面。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栖湖会场举行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论坛期间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4日讯】据BBC报道,9月中旬在俄罗斯举行的大型军演,中国军队将派出1600人,30架先进战机参加。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说,此次演习是中俄加强合作的一种模式,是对美国发出的信号。但也有专家认为,中俄彼此的善意也有限度,不必担心结盟

英国媒体报道说,这次中俄与中亚国家参加的“中央2019”演习显示,俄中对中亚地区拥有全面的外交控制。欧洲的外交官表示,中俄不断加强安全方面的合作,已经令许多小国感到紧张,特别是那些担心俄罗斯军事侵略的国家。

不过美国传统基金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詹姆斯・杰伊・卡拉法诺认为,中俄虽然在对付华盛顿方面有共同利益,但是他们各有所图,中俄两国的联合不会长久。

卡拉法诺在《国家利益》杂志撰文说,对中国和俄罗斯结盟的担心多余,中俄彼此存在许多摩擦,结盟他们都消受不起。

他认为,美国大可不必去争取莫斯科,因为俄罗斯不一定会让步,而且他们会要价很高,比如要西方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容忍俄罗斯在乌克兰为所欲为。

俄罗斯和中国联合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俄中力量不对称,两国各自的强项和弱项完全不同。例如中国在叙利亚帮助俄罗斯方面,能力十分有限。普京在南海也帮不了中国多大忙,另外在中美贸易冲突中俄罗斯也发挥不了调停作用。

中俄彼此的善意也有限度,他们的全球目标并不协调。他们合作努力越多,其关系就会受到越多利益差异的影响。卡拉法诺以中国在中亚和北冰洋为例说明,在这些俄罗斯主宰的领域,中国参与程度越深,莫斯科的疑问可能就越多。

卡拉法诺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有许多共同点,比如他们都是专制政权,都处于欧亚大陆。他们愿意彼此发展经贸关系,都喜欢制定自己的规则,并愿意在他们的合作中忽视自由的世界格局。另外,中俄都愿意同世界那些不受欢迎的政权打交道,比如叙利亚,委内瑞拉等。

但是在俄中联盟对美国究竟有多大影响的问题上,卡拉法诺认为,俄中不会联手采取军事行动威胁华盛顿。他们的战略核心是希望对美国不战而胜。如果美国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俄罗斯会很高兴。反过来也一样,如果美国同俄罗斯发生军事对抗,中国也会感到满意。在这方面他们都不会首先出头。

卡拉法诺认为,美国甚至不必离间普京和习近平,川普应该继续对他们实行挤压。俄罗斯和中国的摩擦本身会防止他们形成针对美国的联盟。当然美国也可以提醒俄罗斯和中国,过分相信对方十分愚蠢。美国要让他们明白,只有这种全球平衡才能带来长期的稳定关系。

不过美国能否维持主宰地位已经成为舆论经常性的辩论话题,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近年来越走越近,形成反对华盛顿的强大轴心,进一步引发美国面临挑战的讨论。

澳洲科廷大学的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穆拉维耶夫(Alexey Muraviev)说,目前中俄合作包括分享情报,联合军事训练。他说,“俄中深化战略联系在今后20年会对西太平洋的地缘政治格局产生冲击。”

当然他也承认,目前俄罗斯和中国不可能形成正式联盟,双方都愿意保持某种独立性。卡拉法诺认为俄中不会在军事上联手对付美国,但也有西方观察家对于俄中目前这种不结盟的状况能维持多久表示怀疑。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