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内贬值加剧 中国百姓消费再降级(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8-28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贬值 消费 贸易战
人民币对内贬值加剧,水果肉类蔬菜价格飙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月27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价再次双双下跌创出11年来新低。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人民币对内贬值加剧,水果肉类蔬菜价格飙涨,方便面销量回升,中国内需不振百姓消费再次降级。

继2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7.18、在岸人民币汇率触及7.15关口之后,8月27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价再次双双下跌。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27日出现高开低走,开盘价报7.1445,全天基本维持在7.15上方波动,最低达到7.1688,跌160个基点。截至港台时间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7.1670,较上一交易日跌142个基点。

8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出现大幅下调,报7.0810,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40个基点,为2008年3月18日以来最低。

8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一举跌破7之后,人民币贬值的步伐仍然未停。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中美贸易战升级,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近4%。这也意味着,从美元购买力的角度来看,100万元人民币资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缩水4万元。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综合计算人民币购买力,一年下降了30%。

由于外部环境持续恶化,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回升,短期仍需要时间消化贸易战升级的影响,而据人民币当前情况,中国央行无意强力扭转贬值走势。

据《路透社》8月27日报道,一中资银行交易员称,“现在任何预测都是无用功,说不定这就是川普(特朗普)的谈判策略,后面只能继续看川普怎么做了。”

另一中资银行交易员称,从中间价来看央行还是在控制贬值的速度,但方向应该还是看贬值,短期或将逐渐靠近7.2支撑。

美银美林看法则较为悲观,该行将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预测进一步降至7.50,为三周以来第二次下调预测;该行预期人民币贬值将仍为一个渐进的过程,当关税提高获得确认或升级时,中间会有起伏的风险。

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物价飙涨。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中国人平均每年要吃掉七亿头猪。

8月25日,中国官媒《新京报》援引北京市民高大妈的话说:“(肋排)每公斤都88块钱了,哪儿有这么高的时候呀。”

中国农业部8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猪肉批发价格比上个月上涨了26%,达到每公斤30.79元。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创近17个月新高。7月份,鲜果价格上涨39.1%。

8月26日,康师傅控股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财报显示,方便面营收增长3.68%,而茶饮销售下降6.82%。

此前统一企业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的方便面销售增长2.8%,茶饮销售同比下降6.2%。

这或是中国民众消费再次降级的一个迹象,物价高涨的情况下,减少茶饮消费,增加方便面的购买。这也得到了民众的证实,人们纷纷在网络中留言表示物价太贵了。

人民币对内贬值加剧中国百姓消费再降级
人们纷纷在网络中留言表示物价太贵了。(图片来源:网易新闻评论)

这其中的关键原因,是人民币始终不断的对内贬值,人民币购买力在降低。

通常来说,中国企业在与美国交易之后,老百姓或企业赚到美元。如果马上拿着美元去美国消费,那么意味着手持美元的老百姓或企业同样可以享受到美元的高购买力优势。但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因为中国的强制结售汇制度,企业无法保留美元资产,这意味着每与美国交易一美元,中国央行就要印6到7人民币进行汇兑。

于是就形成了一个怪圈——中国老百姓生产的商品,被美国老百姓用美元买走了,美元被中共政府拿走了;美国老百姓得到了商品,中共政府得到了美元,而中国老百姓唯一得到的,就是手里越来越多的人民币。

这样的话,中国的经济结构出现了非常大的错位,人民币购买力下降压制内需,于是经济表面繁荣之下,反而有大量的风险潜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