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别人留退路 就是善待自己(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19-08-2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给别人留退路, 就是善待自己。
拿花送给别人的时候,首先闻到花香的是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马斯洛在其需求层次理论中提到,“人有被尊重的需求与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给他人留面子无疑属于尊重的一种。一个不给人留面子的人,也就是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这样的人在得不到别人的尊重时,便会失去自我的价值。

汉朝有位将军叫灌夫,他勇敢善战、嫉恶如仇,但是他有个缺点,就是不给人留面子,到处宣扬别人的恶。

在一次酒宴上,丞相请他喝酒,并说:“你把这杯给干了。”灌夫说:“我就不干。”

两人为此争了起来,灌夫一火,当众把丞相所做的恶事全部说了出来,丞相是汉武帝的舅舅,他一状告去皇帝那,灌夫被杀了。

当我们拿花送给别人的时候,首先闻到花香的是自己;当我们抓起泥巴抛向别人的时候,首先弄脏的也是自己的手。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对于那些不违反原则、不失大雅、无关紧要的小事,我们应该给别人一个机会,一个面子,一个自尊。别人能体会到你的理解、包容、大度,从而会记住这次的教训,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也会加深你们之间的友谊。

张大千画了一幅《绿柳鸣蝉图》,画上是一只大蝉俯趴在柳枝上,蝉头朝下,做欲飞状。齐白石见了这幅画,对张大千说道:“大千先生此画极为传神。不过,我以前画蝉,曾向一位农人请教,据他说蝉的头都是朝上的,极少有朝下的情况。当然,这也只是那个农人的一面之词,我也没亲自看过,也不一定对。”

张大千听后,趁着去青城山写生的时机,跑到屋外仔细观察,发现树上的蝉果然都是头朝上的。

回来后,他把自己的观察告诉了齐白石,齐白石神秘地一笑,说:“我也观察过!”

张大千此时才恍然大悟,原来齐白石早就知道他错了,是估计到他的自尊,才讬辞是从一个农人口中听到的。

齐白石给张大千挑错,假借一个农人之口说出,并表明自己也不知道对错,有向张大千求教的意思,给张大千留了面子。

生活中,发现了别人的错误,如果你不分场合,直言指出,让对方感到难堪,他就很难听得进去。如果用求教、探讨的语气说出来,给对方留点面子,会让对方心里更舒服,效果往往更好。

层次高的人更懂得“感同身受”和换位思考,懂得尊重别人,明白尊重意味着平等、价值、人格和修养

住持慈悲收留个流浪儿,并教他出家人应有的基本常识,教他习字、读书、诵经。小和尚很聪明,学得很快。

但不久,住持就发现小和尚:刚学会一个道理,就到处炫耀;夸他几句,就欢喜、得意。这不是出家人应有的做为啊。

于是,住持就想了一个办法点化他。他把一盆含苞待放的夜来香送给小和尚,让他晚上观察花的状况。第二天,小和尚捧着花跟住持说:“这盆花太奇妙了!它晚上开放,清香四溢,可是一到早晨,花朵却收起来了!”

住持说:“它开花的时候,吵到你了吗?”小和尚说:“没有啊,它开放和闭合都静悄悄的。”住持慈祥的看着小和尚:“哦,这样啊!我还以为花开的时候,会吵闹着炫耀一番呢!”小和尚一听,羞红了脸,恭敬的对住持说:“弟子明白了。”

尊重是一个人有教养的体现;顾及别人感受,懂得换位思考,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和支持。尊重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和美德,它需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给别人面子,维护他人的尊严。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