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友别碰“这一物” 其他食物不过量就好(组图)

作者:蔡艳微 发表:2019-08-2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脏病患除了杨桃不能吃之外,没有什么绝对的食物禁忌。
肾脏病患除了杨桃不能吃之外,没有什么绝对的食物禁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不好,怎么办?什么食物都不能吃,怎么过日子呀?”这是肾友来到诊间最常说的话。

其实肾脏病患除了杨桃不能吃之外,没有什么食物是肾脏病患者绝对不能吃的。

杨桃会产生不明神经毒素,肾友不能吃杨桃,主要是因为杨桃对肾脏病患者会产生不明的神经毒素,会导致患者严重打嗝,甚至致命。

在门诊卫教时,肾脏病患者常因肾脏代谢功能差,饮食必须注意摄取量,特别是蛋白质类食物,因会产生含氮代谢产物,须靠肾脏排泄,如食用过量,就会造成肾脏负担,进而影响肾脏功能。

肾友遵照营养师饮食计划食用蛋白质类食物来源,以高生理价值蛋白质为首选。
肾友遵照营养师饮食计划食用蛋白质类食物来源,以高生理价值蛋白质为首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遵照营养师饮食计划食用蛋白质类食物来源,以高生理价值蛋白质为首选,如:鱼、蛋、奶、肉和豆类制品;某些蔬菜类属低生理价值蛋白质,如:菇类、豆荚类,则为次选。

每人每日所需蛋白质量,会因每个人的体型和肾脏功能不同而有所不同,须遵照营养师的饮食计划食用。

肾脏病患者因尿液减少,较易有高血钾问题,血钾过高则会引发心脏传导异常,严重造成心脏停止、猝死风险,故须注意钾的摄取量。

高钾食物,如:蔬菜类(苋菜、菠菜、空心菜、莞荽、番茄等),食用前须以水氽烫过,以减少钾的含量;水果类(香蕉、木瓜、释迦、番石榴等),还有浓缩高汤类、生菜、干燥蔬果类和低钠食品(通常以钾取代钠来增加风味)。

另外磷的摄取量也必须注意,因长期血磷过高则会引起皮肤搔痒、骨骼病变、血管钙化等,高磷食物存在于一些加工食品(如:罐头、饮料、香肠、丸类、饺类等)、内脏类、五谷坚果类、豆奶制品(奶酪、养乐多、优酪乳等)。

肾脏病友不适合吃五谷为主的养生粽,应限制饮食中含磷的食物,包括:五谷米、糙米、胚芽米、燕麦、薏仁、莲子、麦片,这些食物“别人吃了是养生”,肾脏病人吃了是“变相轻生”,肾脏病人吃的粽子要避免萝卜干、火腿等,可增加竹笋、红萝卜、蒟蒻、洋葱等蔬菜,吃肉粽浅尝则止。甜辣酱、辣椒酱,都属含磷的食品添加物,也不适合肾脏病人。

当肾脏病患者尿液减少时,水分的摄取量就要特别注意,过多的水会引起呼吸喘、水肿等症状,每人每日水分的摄取量则是以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700毫升为原则,或是每日体重变化不超过0.5公斤;减少水分的摄取方法有避免食用汤品饮料、尽量以固体食物取代流质食物(如:干饭比稀饭适合)、口渴时可含冰块或漱口润湿口腔,或将每日可饮用水分瓶装,以有效控制水分饮用量。

肾脏病患者饮食控制,看似复杂,其实只要把握住大原则,食不过量就好,再配合定期追踪,依据抽血报告,加强卫教须调整的部分即可,以维持基本的生理需求,及避免加重肾脏负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